馬公興仁社區 期盼老屋修護而重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3 日訊】最後來看到,澎湖馬公的興仁社區,最近掀起一波古厝熱,當地居民自發性的修護老屋,他們希望可以帶動年輕人返鄉,更重要的是保存澎湖特有的咾咕石建築。

修護師傅們有的丈量,有的砌牆,一棟嶄新的仿澎湖古厝就快完工了,看不出來這原本是一棟廢棄豬舍,用的全都是原來建物留下的玄武岩和咾咕石。

屋主 鄭孟嫻:「我在這邊看到的寶,當然就是這邊的石頭非常的多,而且這些的玄武岩已經不能再開採了,然後我就想說,利用一個建築,把這些玄武岩、咾咕石可以繼續保存下來。」

一級古蹟維修師 顏必亮:「要保存它以前這棟房子,以前那老師傅做的品質,跟它的材料,它的材料是什麼材料,我們就要尋找它的材料,去給它恢復完成修補回來。」

請來一級古厝修護師顏必亮,希望留下老屋所有的石頭。

一級古蹟維修師 顏必亮:「(咾咕石)不怕太陽光紫外線風化它,它絕不會風化,第二點它一定不會吸熱,冬天比較溫暖,夏天比較陰涼。」

跟鄭小姐一樣願望的陳月環,花了二年時間把夫家七十年歷史的日式房舍,重新整修完成,他們的心念就是希望青年返鄉。

手工藝老師 陳月環:「讓更多的年輕人,做自己愛做想做的事情,這是目前我自己心心念念,一直想要在未來退休日子裡面,可以成就的事情。」

日式房舍相當特別,二樓清水磚外牆、窗戶都用進口空心磚,地下室還有一個相當罕見能坐下,還能往外逃的防空洞,用老屋說故事,他們都在努力,打造不一樣的興仁社區。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