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祭太陽能重稅 新日光董座:有利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4 日訊】繼續來看到,美國要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課徵高達30%關稅,外界擔憂台廠受到影響,經濟部表示,產業損失約4.3億元,影響不大,而太陽能業者,新日光董座認為,「201條款」對中國衝擊更大,對台灣而言,反而有利。

路透新聞:「美國總統對兩種進口產品徵收了嚴格的稅收:洗衣機和太陽能電池板。」

美國總統川普實施「201條款」,也就是要對進口太陽能電池、模組課徵高達30%關稅,二○一六年,台灣是美國太陽能電池最大進口來源,占美國總進口量約百分之四十五。模組則比較少,僅占百分之二點五四,外界憂心,是否對台灣太陽能產業造成影響。

經濟部長 沈榮津:「(產業損失金額)大概是4.3億台幣,過去已經有「雙反」 (反傾銷、反補貼),美國已經實施雙反以後,我們產業界已經在分散市場,所以這部分,以目前我們所掌握到的數據,衝擊不大。」

新日光董事長 洪傳獻:「201法案,對台灣產業界,其實是正向。」

新日光、昱晶以及昇陽科共組「聯合再生能源」公司,周三舉辦媒體茶敘,新日光董事長洪傳獻表示,「201條款」對中國衝擊更大,對台灣而言,反而有利。

新日光董事長 洪傳獻:「雙反的稅率,還要加上30%,以台灣來講就變成31.07%,以大陸而言,就變成24到25,再加30,它可能變成50、60%稅率。如果你在美國取得產能的話,你之間的差距,就拉大了。」

洪傳獻認為,法案通過後,給了台廠赴美設廠的競爭機會,先前「聯合再生能源」就規劃要在美國設置太陽能模組廠。

新日光董事長 洪傳獻:「關稅拉高的話,變成有一個選項,你在美國拿到的產能,它的競爭力,可能會比沒有要來得好。如果要在那邊投資,大概是500MW到1GW,大概是3億到5億(新台幣)的範圍之內。」

根據統計,過去十年中國已成為太陽能零件及面板的主要製造國,全球價格被拉低近九成,造成六年來美國有十幾家太陽能面板業者關門大吉。美中貿易戰開打,會不會有更多產業將受到波及?外界高度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沈唯同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