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反覆發作 中醫藥讓你脫離類固醇

【正梁中醫專欄】氣喘反覆發作 中醫藥讓你脫離類固醇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氣喘是呼吸道發炎,平滑肌痙攣導致呼吸困難,甚至窒息致死的疾病。西醫治療氣喘,常用類固醇,白三烯素受體拮抗劑(欣流咀嚼錠)、茶鹼(Theophylline)等來控制,但不談治癒,就是症狀控制。

使用類固醇,有反跳現象,就是不使用時,氣喘得更厲害,長期用有時會越來越嚴重,導致重積性氣喘的發作,搶救都很困難。 

中醫看氣喘,是很「虛寒」的疾病,痰為宿根,就是要宣肺平喘化痰,把呼吸道發炎慢慢除去,再溫肺化痰,讓氣管不要再這麼敏感。 

陳先生,氣喘多年,一天吃三顆類固醇才能控制,少一顆都會窒息,來診求治,發現痰黃黏稠,於是立方:杏仁、紫蘇葉、前胡、橘紅、甘草、枳殼、桔梗、桑白皮、麥門冬、黃芩、貝母、生薑,意在疏風宣肺,化痰止咳。陳先生吃後,頓感呼吸順暢,症狀緩解許多,驟然將三顆類固醇全部停用,不幸三日後,呼吸困難住到加護病房。出院後,類固醇不敢驟然停用,慢慢減去,三個月後才將類固醇全部停用,之後再細細調理。 

傅小姐,氣喘一年多,服用類固醇控制,不吃類固醇就感胸悶氣短,十分痛苦,來診發現是哮喘症,於是立方;麻黃、桑白皮、白果、黃芩、蘇子、杏仁、半夏、款冬花、甘草,意在宣肺清熱、化痰定喘。類固醇停用後,再細細調理,讓氣喘不要再發作。 

氣喘沒有中醫的介入,常是久遠的藥物控制,身體越來越弱,令人十分沮喪。中醫藥可讓氣喘脫離類固醇的挾制,是可一試的方法。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