嗑瓜子也致癌? 小心這些「口中物」

嗑瓜子也致癌? 小心這些「口中物」

文/記者李熙

瓜子是閒暇時和朋友聊天喝茶的良伴。不過,愛嗑瓜子的人要小心了!有研究顯示,大量嗑瓜子會傷到口腔黏膜和舌頭黏膜,引起舌尖部腫痛和血皰,若同一傷口反覆被瓜子摩擦劃傷,會形成永久的黏膜疤痕,久之可能產生病變,出現口腔腫瘤。另一研究表明,吃堅果也有致癌之虞,因為很多堅果容易感染黃麴黴菌。

 

另外,生活中還有許多「口中物」,含有毒物質,若長期積蓄於體內,也會誘發癌症,還是小心為妙。 

1、漱口水中的酒精

刷牙後用漱口水,可以幫助清潔殺菌,讓口氣清新。但漱口水中含有酒精,可能提高罹患口腔癌的風險。 

澳大利亞國家癌症研究所2009年公布的研究報告表明,漱口水的酒精含量為25%或更高,它與口腔、舌頭和咽喉的癌變相關。專家認為,醫生應建議使用者只能「短期」使用含酒精漱口水,或改用完全不含酒精的漱口水。 

2、麵包中的防腐劑

大家可能不知道每天現買現吃的麵包也摻防腐劑──丙酸鈣(E282),它無色、無味,對人體的危害是慢慢累積的。 

研究證明,它與上腸道失調和偏頭痛有關,還會導致孩子學習困難和持續性疲勞。 

3、燻製食品

燻製食品時都會沾染上煙熏氣體中的致癌物質──苯駢芘。它是一種由5個苯環構成的多環芳烴,很容易通過食物和飲水從腸道吸收,分布於全身,過量食用有害健康。 

4、油炸食品

研究發現,經常吃油炸類食品的人,不但內臟等器官受到損害,而且長期食用會有致癌的危險。 

食油沸點為210℃,反覆高溫會產生對人體酶系統有破壞作用的物質,使人中毒。食物煎炸過焦,會產生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咖啡燒焦後,苯駢芘會增加20倍。油煎餅、臭豆腐、油條等,多數使用回鍋油,在高溫下也會產生致癌物。 

5、霉變食物

米、麥、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變,被黴菌汙染後會產生致癌的黃麴毒素。它是黃麴黴菌的代謝產物,其中黃麴毒素B1的毒性最強,是氰化鉀的10倍,砒霜的68倍。黃麴毒素引發的急性中毒,主要是損害肝臟,誘發肝炎、肝硬化、肝壞死等。 

6、隔夜熟白菜和酸菜

隔夜菜會產生亞硝酸鹽,在體內容易轉化成致癌的亞硝酸胺,還是不吃為好。部分綠葉類蔬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煮熟後放置的時間過久,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硝酸鹽會還原成亞硝酸鹽,加熱也不能去除。通常莖葉類蔬菜硝酸鹽含量最高,如大白菜、菠菜、芥菜和醃製的酸菜等。 

7、檳榔

嚼食檳榔是引起口腔癌的因素之一,不管是癌症發生或死亡,檳榔族比一般人高10倍。 

檳榔是由檳榔子、荖花和石灰等組合而成。經常嚼食檳榔子會形成過量之膠原纖維堆積,導致口腔黏膜纖維化症。荖花是雌性荖藤的花穗,內含致癌物黃樟素;荖藤是香辛植物的一種,長期嚼食,可能產生亞硝基致癌物質。檳榔在嚼食過程中,其成分中不同濃度的生物鹼及多種亞硝基安化合物(一種致癌物質)和口腔黏膜接觸,會引起口腔黏膜病變。 

8、千滾水

反覆燒開的水含亞硝酸鹽,進入人體後生成致癌的亞硝酸胺。電熱水器中反覆煮沸的水,或在爐上沸騰了一夜的水,這種水因煮過久,水中不揮發性物質,如鈣、鎂等重金屬成分和亞硝酸鹽含量很高。久飲會造成機體缺氧,嚴重者會昏迷驚厥,甚至死亡。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