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台語講演比賽 20國參賽者說台灣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27 日訊】為了讓來台灣的外籍留學生,有個展現華語學習成果的機會,國際扶輪社舉辦華台語講演比賽,長期耕耘國際友誼,連續舉辦22屆,今年共有20個國家、40位參賽者,外籍學生發揮創意,表達學習華台語的樂趣與難度,把發現台灣的美帶回故鄉,更進一步深化雙方的文化交流。

三位可愛的校花隊 李凝詩、楊丞琳、林語喬:「你好我是李凝詩,我是美國人,你好我是楊丞琳,我也是美國人,你好我是林語喬,我是日本人。」

《第三名》拉丁火隊 林子立、游蘭溪:「你好我是林子立,我是西班牙人,你好我是游蘭溪,我是墨西哥人。」

《第二名》夢李白隊 藍森:「大家好,我叫藍森,藍色的藍森林的森,我是男生不是女生。」

來自不同國家,說著同一種語言,華語,這群外籍學生,是今年參加國際扶輪社舉辦的華台語講演比賽團隊,對他們來說,自我介紹只是基本,他們還能用華語或是台語,分享對台灣的印象。

《第三名》拉丁火隊:「在墨西哥跟西班牙的家裡,穿鞋子,可是,在台灣的家裡要脫掉鞋子,對啊,媽媽,你現在終於明白我為什麼總是忘記脫鞋子。」

《台語特別獎》一口田隊:「一口田,旁邊有神在保佑,是福,就是福氣,幸福。」

《第一名》美男子隊:「我從淡水到象山,正妹、菜風、景都超讚,但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台灣人心裡的道德,像遵守所有交通規則,世界公德心的榜樣。」

參賽團隊用各種方式,展現學習華台語的成果。邁入第22屆的華台語講演比賽,今年有來自20個國家、14個團隊、40多位參賽者,比賽主題有:學習華語的甘苦談、對台灣印象深刻的事、發現台灣的美、台灣與他們國家的文化交流等。主辦單位也特別將影片上傳影音平台,促進文化交流,無國界。

台北松青扶輪社社長 邱瑞麟:「比賽影片上傳到YouTube是只有中文的發音。英文的字幕所以,能夠把我們這個比賽的成果,更加有效率的傳送到世界各地。」

國際扶輪 3523地區助理總監 蔡光賢:「我想這些留學生都是未來,跟我們國家往來的一些年輕的種子,我們希望未來他們在跟我們在,外交經貿甚至於在文化上,都能夠會有更多的,激出更多的火花。」

華台語講演比賽,自1995年由台北松山扶輪社已故前社長林文卿創辦,希望藉由年輕來台留學生,將台灣的美好帶回他們國家,進而拓展台灣外交。2014年起,由台北松青扶輪社擔任執行協辦社,在歷屆社長及現任社長邱瑞麟共同激盪下,加入表演元素、現場觀眾投票、影片上傳影音平台等構想,獲得創辦人已故前社長林文卿認可及大力支持,已連續4屆維持這種比賽模式。

台北松青扶輪社社長 邱瑞麟:「連續4年參與這個比賽的過程當中,我跟了6位助理總監,還有6位主籌辦社的社長,還有各位還有許多參與團隊的成員,跟他們一起工作,我覺得最大的收穫,就是這些人都非常的善良。互相激盪出更多的智慧,讓這個活動辦起來。這就是我在這裡非常享受的一個成果,跟收穫。」

歷屆華台語講演比賽,報名踴躍,第1屆到第18屆,每年參賽平均20多人,最多達50多人;第19屆開始連續4屆,每年大約40多人、總參賽人數約163人、共27個國家。

評審委員 中原大學華語中心 張紋娟老師:「非常感謝扶輪社,提供這個機會讓我們所有在台灣,學習華語的留學生外籍生,他們有機會能夠上台運用自己的中文。」

指導老師 國立政治大學華語文中心教師 周綠娟:「利用這個舞台,可以讓他們認識更多的學生,更多的場合,然後就覺得,喔,有這麼多人,這麼多人那麼愛台灣,而且他們可以用他們很高興的心情,來表現說,說啊唱啊跳啊演啊,所以非常的精采,而他們很喜歡。」

國際扶輪社3523地區總監 朱健榮:「留學生在台灣,他們除了學習華語以外,對台灣的風景的美麗,以及我們的風俗文化,種種方面的了解認知,藉由他們的這個傳播,到世界,也等於改善了我們世界。」

為配合今年國際扶輪主題「扶輪改善世界」,讓在台外國留學生藉此活動促進國際文化交流,運用留學期間學習的華語及台語,向各界展現台灣或是自己國家的文化,來改善世界。

《台語特別獎》一口田隊 陳浩瑀:「很高興我覺得,如果我說中文,台灣人很喜歡,可是如果我們說台語,台灣人很愛。」

《第三名》拉丁火隊 林子立:「我覺得以後成為很,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貿易夥伴。」

《第二名》夢李白隊 杜甫:「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很好的經歷,對對,所以我覺得很有趣。我也覺得中文很重要,因為有很多中國人有很多人都會說中文,是一個很重要的語言。」

因喜愛華語,來到台灣,更愛上台灣,而國際扶輪社舉辦的華台語講演比賽,讓他們相聚,藉由此平台,展現學習華語跟台語的成果,把發現台灣的美帶回故鄉,深化雙方文化交流,像種子般的,卓越成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