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5縣食品解禁?衛福部:採風險管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30 日訊】日本福島核災發生近7年,我國禁止包括福島、千葉等5縣市食品輸台,但傳出可能解禁,將從「地區式管制」改為「風險管制」,衛福部解釋,地區式禁令並非國際貿易常態,加上日本也不斷要求,儘管新制上路還沒時間表,國民黨立院黨團批評,把貿易利益放置在人民健康及食安之上。

衛福部長 陳時中:「絕對沒有開放核災食品,只要被判定是核災的,那就絕對不會進。」

日本311地震後,福島5縣食品禁止輸台,現在衛福部表態未來可能會比照美國,改為禁止高風險食品輸入,隔一天,食藥署公布日本食品檢驗流程。

食藥署食品組副組長 魏任廷:「我們在邊境是針對產品抽樣以後,送到原能會所屬的核能研究所,跟輻射偵測中心,以純鍺偵測器進行檢測。」

官員要民眾安心,只要判定輻射食品,就不會進到台灣,還端數據,說輸台的11萬5000件日本食品,只有200件有檢出微量輻射。面對世界各國陸續放寬日本食品進口限制,只剩中國與台灣全面禁止,福島與鄰近各縣食品進口,現在台灣也打算跟進嗎?

民眾:「防不勝防。如果雙邊都檢驗了再進來,有在把關我覺得還好。」

民眾:「應該還是多少會擔心。我覺得應該還是要再等一陣子,大家心理上還是會有芥蒂。」

民眾坦言還是會擔心,國民黨更開記者會痛批,陳時中、何啓功難道是日本通產省大臣,不顧人民健康。

國民黨黨團書記長 李彥秀:「我們邊境查驗,有能力做這樣子的查驗嗎?蔡政府在食安管理已經完全出包,接下來開放核災食品,請問你們在談判桌上,或私底下在談判桌下,到底拿回什麼東西,必須用國人的食品健康去換。」

日本泡麵、餅乾、茶葉,台灣民眾超愛買。福島等5縣市食品輸台禁令,衛福部傾向開放,但仍沒有時間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