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南院新春特展 郎世寧《十駿犬》登場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30 日訊】嘉義的故宮南院,將推出新春年度特展,其中,在清朝被譽為「西洋畫師第一人」的郎世寧,所創作的《十駿犬》,還有清朝乾隆皇的重要禮器,都將展出,一起去看看。

被稱為清朝「西洋畫師第一人」的郎世寧,他筆下的《十駿犬》不論是霜花鷂(ㄧㄠˋ)、睒(ㄕㄢˇ)星狼、金翅獫(ㄒㄧㄢˇ),還是蒼水?(ㄑㄧㄡˊ)等八件巨幅作品,畫中駿犬栩栩如生;每幅作品長約247公分、寬164公分,相當壯觀!

故宮南院助理研究員 林宛萱:「進貢的一些犬馬、大象以及犬類,他都會做一個紀錄,然後他在搭配的時候,他當然會選擇比較富有吉祥意涵的花草,例如說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是梅花,第二個看到的是桃花。」

嘉義縣副縣長 吳芳銘:「故宮的這些文物151件,分做四個大展一起下來,那包括就是會有郎世寧的《十駿犬》圖,分做兩次來展覽,我想就是來看燈會上的附加的價值。」

除精選與狗年主題相關的151件文物,包括乾隆窯「春燈百子圖大盤」、「春燈嬰戲圖雙耳瓶」外,成對「琺瑯太平有象」及「長命百歲長壽龍鳳雙喜金盆」等禮器,也很吸睛!為了吸引參觀人潮,南院將延長開館時間。

國立故宮博物院長 林正儀:「除了把國寶運來嘉義來慶元宵以外,也搭配台灣燈節,從我們大年初一,也就是2月16號到3月11號,早上從九點到晚上九點,正館的話,也都開放給民眾配合燈會來參觀。」

現場邀請知名書法家陳世憲等人在燈籠上書寫「故宮國寶」四個大字;配合狗年主題,特別找來導盲犬與十駿犬相見歡,形成相當有趣味的畫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裕浦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