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不染病 醫師教你這樣做

莊詩慧醫師教導民眾出國也要勤洗手(童綜合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31 日訊】今年中國新年假期共有六天,加上學生放寒假,是民眾安排出國旅遊的熱門檔期,動作稍慢還訂不到搶手時段的機票,童綜合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莊詩慧就指出,近年來出國旅遊已是國人常見的休閒活動,旅遊行程的安排越來越豐富的今日,對於出國旅遊的疾病預防觀念也應該跟著提高,才能保障旅遊品質。

醫師提醒民眾出國對疾病預防觀念也應該提高(翻攝網絡)
醫師提醒民眾出國對疾病預防觀念也應該提高(翻攝網絡)

莊詩慧醫師說,民眾出國前可至衛福部疾管署的網站進行自我評估,了解有那些旅遊前預防措施,網站上也有即時的旅遊警訊和當地流行病資訊,經諮詢醫師後,可針對感染風險高的疾病施打疫苗,以免出國遊玩受到感染,付上一筆昂貴的醫藥費。除了一般民眾外,近期有
開過刀或有慢性病的民眾更要特別注意,應與醫師討論後,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為出國做好行前準備。

一般俗稱的「水土不服」,是指出國後發生嘔吐或腹瀉的狀況,多是飲用水或食物受到細菌感染所致,若出遊地點是衛生條件相對落後的國家,建議可以飲用瓶裝水,不要喝生水,用餐選擇熟食,避免食用生的食材,水果部分最好也挑選需自行剝皮食用的,就能降低受到感
染的機會。

醫師建議出國可以飲用瓶裝水(翻攝網絡)
醫師建議出國可以飲用瓶裝水(翻攝網絡)

莊詩慧醫師提醒,出國旅遊記得要勤洗手,避免與當地動物接觸,以防止受到抓傷或咬傷,並做好蚊蟲叮咬預防,以免感染登革熱。民眾若是對出國地點有所疑問,也可以至衛福部疾管署公告的國際旅遊門診向醫師諮詢,完善的行前準備才能盡興而歸。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