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中資收購潮 德法義聯手立法嚴審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1 月 31 日訊】中資近年在全球不斷大肆收購,讓歐洲國家憂心忡忡,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馬赫尼希日前證實,德國與法國、義大利已聯手起草一份法案,遏制中資在歐洲的收購熱潮,以免科技與專業知識遭到掠奪。

中國企業近年來不斷在全球各地收購,尤其是針對科技、先進製造設備及能源領域的企業。2017年,中國在海外的投資額高達2250億美元。

德國之聲(2017.1):「光是在歐盟,中國就投資了超過350億歐元,較去年增長了70%。而其中的110億是對德國投資,比如機器人製造商庫卡。」

除了德國,義大利國家電力公司(Enel)、英國的數據中心公司Global Switch等,也都面臨被中資收購問題。去年2月,德法義三國聯名上書歐盟,倡議施行歐盟層級的,外國直接投資(FDI)監管機制,外資想要購買或入股,必須經過合法透明且可受公評的程序。而為了加大監控力度,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馬赫尼希(Matthias Machnig)日前證實,德國與法國、義大利已聯手起草一份法案,遏制中資在歐洲的收購熱潮,目前法案正在歐盟議會進行審議。

德國經濟部國務秘書 馬赫尼希(2018.1.11):「由於歐盟法規,我們無法審查來自各國,包括中國的特定投資。我們想做的,是聯合德國、法國和義大利,起草一份法案,以對特定投資,做更深入的評估,甚至拒絕這些投資進入。」

根據跨國會計事務所安永(EY)報告,2017年中國投資者收購或入股的德國企業,共54家,投資總額達137億美元(約4千億台幣),其中知名投資案包括2017年中國海航集團以33億歐元(約1200億台幣),入股德意志銀行,成為德銀最大股東;2016年廣東美的集團斥資近47億歐元(約1700億台幣),收購機器人製造公司庫卡(KUKA AG)。英國與義大利企業,也成為收購或入股標的,其中英國44家、義大利24家。

馬赫尼希表示,歐盟有必要在今年出台新規定,有效遏止中資收購熱潮,以減少科技和專業知識外流。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