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子雲書印特展 陶瓷印蓋出東方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3 日訊】帶您來看源自中國宋元朝代的陶瓷印,大多運用在民間,作品往往在窯燒出爐後才能得知作品的成敗,每一個陶瓷印章,都別具特色,從事篆刻藝術有10多年的藝術家曾子雲,受邀在彰化生活美學館展出作品,讓民眾細細品味東方書法篆刻藝術之美。

藝術家 曾子雲:「如果說有篆刻的基礎以後,再來刻這個,稍微碰到它就崩掉了,但是陶瓷印它還可以再讓我們上色,還可以讓我們雕刻,這個等於說創作的角度又更寬了。」

一顆顆大小不一,色彩鮮豔亮麗的印章,這些都是陶土或是瓷土做成的印章,必須經過雕刻、上釉,窯燒之後成為一個陶瓷印章,這些都是藝術家曾子雲十幾年來的收藏。

藝術家 曾子雲:「宋元就很多陶瓷,陶瓷印的東西,尤其在元代,元代很多那蒙古人他用的元押就是陶瓷印,所以各位不要認為說這個陶瓷印是新的東西,不是,在以前的時代,但是它不是用在官方,它用在民間。」

做好的陶瓷印可以印在大大小小的字畫上,別具特色,除了利用陶瓷做為創作題材,也利用台灣肖楠的下腳料做成木頭印章。

藝術家 曾子雲:「我覺得這種東西做成印材特別好看,它有它的曲線,然後不規則跟規則的結合在一起就很有意思。」

從小對書法線條敏感的曾子雲表示,陶瓷印具有「變數期待」及「樸拙感受」作為獨特風格,也編印兩岸第一本陶瓷印集,將陶瓷印做為一輩子的創作方向,傳承這項古老的工藝技藝。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