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出遊塞車 小心深層靜脈栓塞要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5 日訊】新年假期出遊,最怕遇到大塞車,尤其是靜脈栓塞的危險族群。醫師提醒,這類患者,可能因為身體缺乏活動,導致血液濃稠,下肢水腫,嚴重可能致命。

有一位病患左腿單側水腫,經診斷為左下肢深層靜脈栓塞合併下肢水腫。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劉力瑋:「血液特別容易凝固或者是有自體免疫疾病,還有惡性腫瘤的人,骨盆腔深層靜脈受到髂動脈的壓迫,造成靜脈回流不良,這樣狀況下血液容易凝固,造成下肢深層靜脈血栓。」

醫師表示,下肢靜脈血栓會引起下肢水腫,靜脈血栓有時會導致潰瘍,造成難以癒合的傷口。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劉力瑋:「另外有的時候,血栓會隨著血液循環回到心臟,經過心臟塞到肺部動脈,這叫做肺栓塞,這會引起缺氧跟休克。」

醫師表示,有靜脈血栓危險族群的人在搭長途飛機或辦公室久坐,要活動一下,另外過年快到了,長時間坐車的民眾也要小心。

台南市立醫院心臟內科醫師 劉力瑋:「建議的話,如果是過年期間怕高速公路塞車,在休息站到了的時候,務必下來走走路上個廁所,這樣就可以緩減長期靜脈淤積的狀況。」

醫師建議,如果下肢水腫要就醫,如果時常水腫的民眾,可以穿彈性襪來改善血液循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