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發威缺電重啟核二?台電:無直接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6 日訊】繼續來看到,超強寒流持續發威,這兩天全台急凍,民眾大量使用電暖氣,也讓用電量創下歷年同期新高,甚至還亮出史上2月第一顆供電警戒的橘燈。台電表示,今年供電情況較去年緊澀,不過對於重啟核二廠機組,台電說,和這次供電吃緊無直接關係。核二廠2號機昨天送出申請,希望最快4月可以啟動。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今天首度亮起了這個用電吃緊的橘燈,是不是代表說,現在用電量是不是非常的吃緊,核二廠不得不啟動?)這個是沒有直接關係。」

核2廠2號機申請重啟,引發關注,讓各界猜測是否因為供電亮橘燈才有此舉。天氣寒冷,二月用電量創下歷年同期新高,根據台電提供資料,周一尖峰負載用電量,有2905.87萬瓩,備轉容量率只有5.08%,並預估周二尖峰負載用電量,為2920萬瓩,備轉容量率在5.26%,橘燈可能持續到周五。

台電董事長 楊偉甫:「一月份開始就有這麼強的一波寒流,這兩天我們的用電量,又創下過去在這段時間從來沒有過的高峰。所以在供給面的部分,因為我們有減量的這些限制條件,那需求面的部分,又有氣候變化的一些現象,當初我們在預期今年的供電情況的時候,這些問題都原來沒有在評估之列。」

不過台電表示,天候特別寒冷,確實供電較緊,但申請重啟核二機組,與橘燈亮起沒有直接關係,只是為各種狀況,提前準備,以便有需求時能彈性調度。楊偉甫指出,配合燃煤發電廠減排,台電目前將所有可以供應的能源、電廠設施準備好,希望能滿足民眾用電需求。 而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在受訪時也表示,核二廠二號機重啟,是屬於正常程序。

行政院長 賴清德:「台灣電力公司在核二廠二號機大修之後,向原能會提出再轉的要求,這個是屬於台灣電力公司的正常程序,那至於能不能再轉還要經過原能會,專業的核安的審查,所以有相當完整的程序,目前提到馬上可以再轉,可能還早了一點。」

台電表示,核二年底會如期除役。行政院也重申,不會重啟核一,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也不會受到影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