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害農損!蔬果漁獲過年恐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6 日訊】再過一個多星期就過年了,只是今年剛好碰到寒流來襲,各地農漁業都傳出災情,農委會統計,全台農損金額將近323萬元,其中以苗栗縣、花蓮縣、及桃園市損失最慘重,蔬果類及漁獲恐怕價格漲得比往年還兇!

過年快到了,批發市場裡的攤商忙進忙出,把一箱箱水果禮盒打包出貨,只是年節送禮最大宗的蓮霧和蜜棗,今年受到寒流影響,價格恐怕漲幅不小。

水果攤商 陳泰源:「棗子全部都掉光光了,剩可能三分之左右好的,那蓮霧的話,是掉在袋子裡面。數量還不知道,(價格)一定波動而且幅度會很大。」

原本水果都已經成熟,等待年節再採收,現在寒流一來,年節蔬果受損,影響出貨量,看看現在價格,一般等級的蓮霧,已經在一斤100元、蜜棗一斤也要300元、柑橘落在一斤42元,攤商預估接下來,每斤至少會有30到40元的漲幅。

市場的另一頭,婆婆媽媽們忙著搶菜,同樣是怕受到寒流影響,菜價會有波動。

民眾:「漲給它漲,現在買絕對是爛掉,當然少吃一點。」

民眾:「因為我們(過年)都買很多,(漲的話)應該差幾千塊都會有。」

葉菜類,像是包心白菜及高麗菜,儘管目前一斤只要18塊及17塊,不過這兩樣,今年原本產量就少,現在被寒流攪局,接下來一斤恐怕要飆到25元以上。

蔬菜攤商 翁榮郎:「寒害非常嚴重,所以量的話是很明顯縮減,縮減的部分最少有三成,像葉菜類也會凍傷。像菠菜、青江菜、茼蒿、大陸妹這些都會(漲)啦。」

年節必備的海產類,也難逃寒害影響,尤其虱目魚,市場價格已經從一斤60、70元漲到90元,最便宜的文蛤一斤也要55元,漁民預估,接下來可能還有兩成以上的漲幅,看來今年過年準備年菜時,荷包也要瘦上一大圈。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