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好方法 緩解咽喉痛

8種好方法 緩解咽喉痛

文/記者秦飛

咽喉痛或許不是甚麼大病,卻讓人極不舒服。它可能是感冒的初期症狀,也可能是聲帶出了問題,甚至是膿毒性咽喉炎的信號。一般人首先想到的是看醫生,其實,最迅速有效的緩解方法是天然療法或非處方藥。健康網站health.com諮詢了專家意見,總結出以下8種緩解咽喉疼痛的好辦法。 

 

1. 鹽水漱口

研究發現,每天用溫鹽水漱口幾次,可減輕喉嚨腫脹並稀釋口中的黏液,有助於刺激物和細菌的排出。醫生建議用1杯水溶解半茶匙鹽,如果不習慣鹽水的味道,可以再加少量蜂蜜,漱口後將鹽水吐出,不要嚥下去。 

2. 含片和噴霧劑

吸吮止咳含片能刺激唾液分泌,幫助保持咽喉溼潤。但硬糖的效果超過了很多品牌的含片,尤其含有冷卻或麻木成分的硬糖效果更佳,如薄荷或桉樹成分。而Chloraseptic等非處方噴霧劑能產生類似冷卻錠劑的效果,雖然不能治癒咽喉痛或擊退感冒,但能暫時緩解疼痛。Chloraseptic的活性成分──苯酚具有抗菌性能。 

3. 止咳糖漿

即使沒有出現咳嗽,只是咽喉痛,非處方止咳糖漿的效果與含片和噴劑類似,也能維持咽喉溼潤,緩解疼痛。如果你在白天有事要做,應選擇不含安眠成分的糖漿。如果因咽喉痛而無法入睡,可選擇NyQuil等含安眠成分的夜間糖漿,它含有止痛及抗組織胺成分,能舒緩疼痛並幫助睡眠。 

4. 大量喝水

波士頓布里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的內科醫生林德(Jeffrey Linder)說,當人生病,喉嚨不適或發炎時,保持體內水分非常重要。要大量喝液體,使尿液呈淡黃色或無色,這樣才能保持黏膜溼潤,更有效地對抗細菌和過敏原等刺激物,以及其他感冒症狀。林德醫生認為白開水是最有效的,也可以嘗試一些略帶味道的液體,如沖淡了的果汁,或帶鹹味的雞湯等。 

5. 青草茶

一杯溫的青草茶能迅速緩解咽喉痛。更重要的是,非草藥茶(無論紅茶、綠茶還是白茶),均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能增強免疫力,避免受病毒感染。此外,在茶中加入一勺蜂蜜,可增添它的功效,還具有加快痊癒的性能。 

6. 雞湯

這種治療感冒的古老方法,也能幫助緩解咽喉痛。林德醫生說,雞湯中的鈉質確實具有抗發炎的療效,能讓患者維持良好的感覺。如果因為咽喉腫脹或疼痛而無法吞嚥食物時,喝一些滋補的雞湯,能確保人體獲得必要的營養,更好地對抗疾病。 

7. 藥蜀葵(棉花糖

數百年來人們一直從藥蜀葵的根部搾取汁液,製作成茶飲,用以治療咳嗽、感冒和咽喉痛。藥蜀葵也是昔日製作棉花糖的主要原料,現代的棉花糖中藥蜀葵的成分已被明膠代替,不過明膠也有減輕疼痛的作用,因此棉花糖也具備了止痛的功效。 

8. 充分休息

林德醫生說,雖然休息不是最快的治療方法,但的確是克服初期喉嚨感染的最佳方法。絕大多數咽喉痛是因感冒病毒引起,眾所周知,對抗病毒性感冒,醫生的治療手段有限。因此應確保自身獲得充分的休息,這至少有助於抵抗病毒,加速痊癒。 

以上是緩解咽喉痛的幾種方法,當遇到喉嚨痛的時候,千萬不要盲目用藥,找到原因對證治療才是可取的。如果疼痛持續一個星期未見緩解,可能是身體其他嚴重問題的徵兆,這時要盡快就醫。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