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帥、雲翠倒塌 專家:原因跟維冠一樣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7 日訊】花蓮統帥飯店、雲門翠堤大樓應聲倒塌,這些房子的屋齡20~40年,屋齡並不一樣,但為什麼就這樣倒了,專家就判斷,這些房子都是一樓樑柱支撐不夠,地震一晃就斷裂才會倒塌,這樣的例子並不是第一次,當年美濃地震倒塌的維冠大樓,也是同樣的原因。

花蓮倒塌建築物,統帥飯店、雲翠大樓以及國盛六街住宅,釀成傷亡,逃生民眾驚險直擊。

脫困民眾:「我剛好走出來樓下,柱子就斷掉,摔出來,我就趕快跑出來,剛好摔在地上,不知道摔到哪裡去。」

民眾逃命,目擊柱子應聲斷裂,看看原本的雲翠大樓,一整棟12層,而地震之後,建物往後倒,後方1─3樓挑高完全下陷沉入。再看看統帥飯店,原本8樓在地震之後,下面的3樓建物也全部沉入,比照前後圖片,專家點出,都是建物基礎樓層出問題釀災。

結構技師 戴雲發:「地震大樓倒塌的一些危險基因,幾乎也都是低樓層的柱子軟弱造成倒塌,所以這個軟弱層,我們早期講「軟腳」,尤其像大樓牆壁,我們可以看到說,樑柱之外,還有很多牆壁,可是這些牆壁,在結構設計時,沒有考量(蓋)。」

已經40多年的統帥飯店,還有一個最大問題,一樓的騎樓內縮,不規則立面,而1─3樓挑高,裡面隔間也全抽掉,超過三分之一的懸空,即使後來飯店改裝,還用補強柱依舊沒用。

結構技師 戴雲發:「基本上這種建築,牆壁就很少,可是上面就很多住房,所以一大堆牆壁,一大堆隔間,所以一個一堆隔間的建築物,放在下面只有幾根柱子的地方,當然地震來的時候,他就容易,自己根柱子就容易破壞。」

對照2016年倒塌的台南維冠大樓,兩個結構儼然相同蓋法,不但底層挑高,還要為了方便營業,一樓樑柱設計也很少,加上沒有牆來幫忙卸力、加強支撐,強震來襲,柱子震斷,瞬間整棟下陷。

像是國盛街住宅,也被拍到柱斷倒塌下沉瞬間。台灣很多建物都喜歡挑高蓋法,但就怕在致災性強震中,不堪一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