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有助記憶和專注力提升 這些人不建議吃

薑黃有助記憶和專注力提升 這些人不建議吃

文:編譯組(健康傳媒) 

你愛吃咖哩嗎?你知道能夠提供咖哩中黃色的成分,就是薑黃,而薑黃同時也能有助於減少體內的炎性反應。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為了測試薑黃素對於炎症還原性能的有效性,做了一個研究,並發現薑黃素的抗炎特性,可以提高記性和專注力,研究刊登在《美國老年精神病學雜誌》(The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研究人員表示,為了測試薑黃素對於炎症還原性能的有效性,他們針對51至84歲的人,讓他們做些測驗,這些受試者中僅有一些人有輕度的記憶障礙,但皆沒有失智症。

  受試者會被隨機分配服用一種安慰劑,或是吃下90毫克的Theracurmin,也就是一種薑黃素,該研究讓受試者每天服用2次,共服用一年半的時間,期間會為他們進行口頭和視覺的記憶測試。

  研究發現,服用薑黃素補充劑的受試者,在記憶和注意力方面,都有明顯的改善,其中在記憶力方面,受試者可獲得超過25%的改善,情緒方面也有小幅度的改善。

  不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人每天薑黃素食用量,以每公斤體重食用0到3毫克為基礎,一天最多攝取200毫克以內。特別注意的是,像是孕婦、哺乳婦女、膽結石或膽道功能異常者、有服用抗擬血劑患者、缺鐵者、手術後患者、草酸鈣結石患者、肝腎功能不全者、有服用降血糖藥物者及有服用器官移植抗排斥藥物之族群,皆不建議食用薑黃素。

  食藥署也提醒,過去有許多資料指出薑黃素對人體的好處,如抗氧化、預防糖尿病、舒緩骨關節炎、預防心血管疾病等,但這些相關作用機轉目前仍在科學研究階段,建議消費者食用時應抱持小心謹慎的態度。

  最後,參與該研究的人員表示,未來希望能有更多的受試者進行進一步研究,新的研究對象可能會包括輕度抑鬱症患者,希望在擴大樣本的情況下,研究可以得到更多的理論支持,進而去證實薑黃素對老年失智症患者,或年老失憶的人能有所幫助。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