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十年湖南臘肉老店舖 老主顧甜蜜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08 日訊】以前每逢過新年,家家戶戶自己做臘肉,隨著時代演變,瓦斯和電力取代柴火,不過在台南白河關仔嶺,50年來堅持用稻殼煙薰臘肉,年節一到,就有大批遊客被濃濃的臘肉鹹香味給吸引。

這特製的汽油桶爐火,裡面正在煙薰臘肉,劉秀墳五十年來堅持燒稻殼取代瓦斯,雖然費工夫,但是可以讓這傳統的古早味,更香、色澤更漂亮。

湖南臘肉第一代 劉秀墳:「湖南臘肉煙薰要一天一夜,晚上還不能睡覺,二個小時要起來一次。」

五十年前劉秀墳在湖南籍先生教導下,學會做臘肉,她說要做的好,有三個訣竅,第一就是臘肉要粗鹽讓它鹹香,第二個要慢火煙薰,第三個要風乾,不夠乾就不像湖南臘肉。

湖南臘肉第一代 劉秀墳:「第一用鹽巴跟花椒大量香料炒一炒,和一和,慢慢醃,醃漬差不多要一個禮拜,每天早晚要翻,要把它翻過來翻過去,像按摩一樣,它才會入味,一個禮拜以後拿出來曝曬,就是大太陽可以三天,像陰天的時候,四天五天不一定。」

遊客:「我每年都來買,對 (你都買哪一個口味),我基本上是買原味,因為家人有時候他們不敢吃辣。」

民眾 黃小姐:「我們有在做生意,我們每年都會來這邊買臘肉,買臘肉給客人,當年節伴手禮,他(父親)五年前往生了,我們還是每一年會來這邊買臘肉。」

台南白河關仔嶺這家湖南臘肉,一到新年前,成排的臘肉曬在路邊,好不壯觀。

遊客 李先生:「本來是來泡溫泉的,被整排的臘肉給吸引,所以就停下來買。」

湖南臘肉第二代 譚榮富:「十一月初就開始一直忙了,忙到過年後。」

製作過程耗時費力,所幸劉秀墳的兒女們一起幫忙製作,讓這項傳統的臘肉文化能夠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