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遊暈車掃興 這4大族群特別注意

過年出遊暈車掃興 這4大族群特別注意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黃曆新年即將到來,全家開心出遊時,難免會遇到塞車、遠途、路況不佳等狀況,進而誘發頭暈、冒冷汗、噁心、嘔吐。比如5歲的黃小弟只要車程時間一長,就會吐一地、冷汗直流,讓黃媽媽手忙腳亂。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指出,暈車在醫學上稱為動暈症(Motion Sickness),是當人們在行動的過程中,平衡系統受到干擾,產生失調所出現的症狀。症狀輕則暈眩、噁心、食慾減退,嚴重則會嘔吐、冒冷汗,建議可透過充足睡眠、飲食補給、視覺專注、藥物輔助來減緩不適。

  黃韻誠說明,有4類型的人容易暈車。其一為內耳神經、中樞神經系統不協調以及有系統性疾病者,如三高患者、內耳患疾、慢性眩暈症、梅尼爾氏症者。這些人會因無法即時平衡車子帶來的臨時震動而產生不適。其二為幼童,這是因小孩的前庭神經系統與視覺及本體感覺協調作用尚未成熟,因此容易受到顛坡路面影響,出現暈車症狀。

  其三為年長者,因年長者循環不好,若長時間久坐,血液因地心引力作用而沉積在下半身,無法充分供應內耳神經,此時就會暈車。其四為睡眠不足、空腹、身體虛弱者,皆容易因生理狀況不穩定、血糖過低出現暈車情形。

  如何預防暈車?黃韻誠表示,生理狀態十分重要,除出遊前一天要吃好睡好外,若是容易暈車但會開車的人,建議當天就由此人開車,這是因人體平衡系統中有「視覺專注」機轉,當駕駛認真注視前方時,腦部會抑制頭暈感覺,因此鮮少聽聞駕駛暈車的情事;但就乘客而言,如一直看車外風景,反而會因「視覺跳動」使頭暈情況更嚴重。

  黃韻誠建議,如果不知道如何避免暈車,可在出發前使用暈車藥或者是暈車貼片。暈車藥是因含有抗組織胺或抗膽胺類,作用在減低前庭神經敏感性,改善暈車症狀;而頭暈貼片貼於耳後,能緩慢釋放藥效,效果維持較久,使身體在行車過程中不受影響。

  不過,黃韻誠也提醒,這些藥品劑量以成年人為主,孩童使用會容易發生藥物濃度過高的情形或產生副作用。因此,家中如有小孩或者是多重用藥的長者,在長途旅行時,可前往住家附近的醫療院所,請醫師做簡單評估,並開立處方藥較為安全。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