盆景更勝賞花 原生種茶花現古典風情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0 日訊】清雅脫俗的茶花讓人想起古人在花下吟詩作對的風雅,年節應景在家裡擺上一盆茶花欣賞之外,花季過後又該如何照顧和栽種她呢?讓我們走訪一趟茶花農園,帶您認識和了解茶花。

過年時節在家中擺上一盆茶花,不僅可以增添喜氣,盆景的培養更可以怡情養性,陶冶心靈。

茶花繁殖場負責人 蔡忠志:「從大,慢慢的愈上面她是愈小,她的支幹是愈來愈小,她的比例與她的搭配,你看哦,這顆茶花她有她的門面,這叫門面,你看,看一顆茶花從她的門面看進去,你有辦法看她所有的搭配一目了然。」

民眾購買茶花除了欣賞外,如果想親自栽種茶樹該如何著手呢?蔡忠志表示,只要將原本的花盆取下,刮除舊土進行整理。

茶花繁殖場負責人 蔡忠志:「 稍微修剪一下,這個比較粗一點的根,就把她拔掉沒有關係,修剪,刺激她一下。」

依花盆大小決定底部泥土的多寡,底土上撒上長效肥誘導根鬚的生長,覆上泥土,再澆水將多餘細土沖出保持排水性,茶樹即可換盆完成。

茶花農場園主 蔡明燦:「一顆原生種,你從小種到大,是一個不簡單的事,我們現在種的時候那種價值感,是越種越大, 越種越值錢,一顆小苗把她種下去的時候,有辦法給我孫子子孫,幾百年以後的時候,那個價值都是不一樣的。」

茶花的種植除一般常見的嫁接外,原生種的茶樹更可以種出價值和承傳的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彭正乾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