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心蘭農棄再利用 創竹田產值新亮點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0 日訊】外銷佔臺灣切花第一,在日本市佔率約9成的文心蘭,屏東縣竹田鄉可以說是產銷重鎮,國立屏東大學利用文心蘭切花後廢棄的假球莖 所有的多醣體,開發相關的生技保養品,透過鏡頭來瞭解。

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 張雯惠:「這個部份就是它的假球莖,那其實就是取這個部份,它裡面就是有很豐富的甘露聚醣。」

展覽桌面上一排排整齊淡藍色的保溼保養品,聞起來味道特別清香,這是屏東大學利用文心蘭切花後,廢棄的假球莖葉等部位開發出的。

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副教授 張雯惠:「假球莖裡面有滿多的甘露聚醣,還有維生素,它這些成份其實都滿值得,做進一步的開發跟利用。」

屏東大學校長 古源光:「一個植物被切下來之後,還能夠保存這麼久,一定有它特殊的地方,所以我們去做研究之後發現,文心蘭裡面它其實它是有非常好的一個多醣體。」

花色呈全黃色,開花期長,觀賞價值高。全台種植面積目前有260公頃,主要分布於中南部地區,切花外銷的數量每年大約3000萬支,過去在文心蘭壽命結束後,多以整株丟棄、燒毀處理,現在有了新技術與產品的開發,讓文心蘭產業有更多的價值。

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文懃:「它必須要更新,那更新的話會把比較老的株枝要丟棄,然後再重新換新的。」

竹田鄉長 傅民雄:「可以變成我們高經濟的一個產品的話,對於我們農民的收入是非常非常的有增加的。」

雖然是熱帶氣候的文心蘭,即時最近一波波寒潮的侵襲,獨特的抗寒堅韌性,產量絲毫不受影響。

中華文心蘭產銷發展協會理事長 陳文懃:「它只要不低於6度,這個文心南來講,它還是不會凍壞,還是不會凍壞,就是說,它會比較開花開花會受影響而已。」

農會未來將與鄉公所共同行銷,推廣在地文心蘭系列產品,延續竹田鄉「跳舞女郎」的黃金傳奇。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台灣 屏東 採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