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無情,人間有愛 台積電愛在花蓮需要時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2 日訊】2018年2月6日深夜,一陣天搖地動,花蓮­­­──台灣的後花園,發生了芮氏規模6.0,震度高達7級的強烈地震。暗夜中,多棟房屋倒塌傾斜,許多居民傷亡,地震不僅震毀了他們的家園、也震碎了心!全國同胞皆替花蓮憂心,也共同為花蓮祈福!(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0209清晨,在地震後的第55小時,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選擇親赴災區,甚至沒向台積電張忠謀董事長報告,就直接到第一線,了解當地災民的需求,評估台積電能給予什麼樣的幫助!

 

在花蓮市公所的協助下,我們穿過好幾層的交通管制進入災區,第一站到達的是此次傷亡人數最嚴重的雲門翠堤大樓,映入眼簾的,是令人震撼又悲痛的場景,一棟半倒的大樓、進進出出的搜救隊員,像電影情節般的不真實,然而又確確實實的在眼前,我們糾心之餘也謹慎地在現場了解災情,小心翼翼不打擾救災行動,並且審慎評估協助計畫。

 

為了試圖瞭解災民的需求,Sophie要求到中華國小、小巨蛋等二處緊急安置中心傾聽災民的聲音。餘震不斷、冬雨不歇,在此皆是無家可歸以及有家歸不得的居民。「這次真的嚇怕了!我們家雖然沒有倒塌,但牆壁多了好幾道裂縫,物品碎落一地,又沒有水可以用,現在餘震不斷,實在是不敢回家!」一張張惶惶不安的臉,急待安撫。

 

而在訪談民眾之後;我們驚覺這次的地震的危害不僅僅是那幾棟倒榻的大樓,更嚴峻的難題是延綿數公里的米崙斷層帶上那些也許不能再居住的危樓,他們的房子雖然沒倒,但是已經初步被判定為危樓,需要後續專業的認定與處理,只是重建之路迢迢,我們聽見他們內心的不安,也聽見他們對未來的渴望,他們沒有被地震打倒,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拉他們一把,於是我們向上天許願:我們願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協助他們重新站起來。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隨後我們到了位於東興二街的民意國宅,這是一個眷村改建的國宅,居民大多是上了年紀的老奶奶,這裡沒有媒體關注,然而,一樣是受到地震無情的摧殘,Sophie進了二戶名眾住家視察,除因地震而損壞的傢俱堆置在一旁外,室內牆壁也劃下一道道深且長的裂痕,觸目驚心,唯恐再有一次強震,隨時有倒塌之虞…

 

接著我們再轉往受損嚴重的國盛六街及倒塌的統帥飯店勘察,一樣的怵目驚心,一樣的沉重的心情,尤其是市長告訴我們,國盛六街的居民多屬於較弱勢的族群,未來需要社會的關注。

 

由於,災區目前主要的任務還是救人與危樓拆除,那是政府的工作,而Sophie關心的是:第二階段的給居民一個安全的住所與第三階段的產業重建。於是她決定提早回台北,希望將所見所聞告訴行政院官員,希望能夠在瞭解政府整個救災、重建的規劃藍圖後,企業也能夠挺身而出,做為政府救災的夥伴,共同與民重建家園。

 

在經歷莫拉克風災、高雄氣爆與八仙塵爆事件後,我們清楚政府救災有其法令的限制;無法回應民眾個別的需求,因此企業的協助就顯得迫切且重要。也就是救災工作可以是政府與企業並行,政府與企業可以是救災與重建的夥伴,當民眾捐錢給政府之後,就政府該辦事項,可以由民眾捐款與政府預算支付。但是企業也可以自籌經費,投入企業可執行的救災與重建工作,補足政府機能不足的部分。

 

因此,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將發動員工與企業募款,希望就募得的金額來規劃救助的規模,員工部分將透過i公益平台募款,企業共同參與部分則將透過SEMI平台,號召供應鏈廠商伸出援手,共同為花蓮災民盡一份心力。當然救災與重建過程,基金會也將適時安排公司與供應鏈廠商的志工參與重建工程,讓企業志工的熱情,陪伴災區的重生。

 

Sophie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Sophie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溫暖災民的心,給予最直接的幫助,是台積電的救災風格

台積電在花蓮地震的協助進度和計劃如下說明,由於目前階段訊息雜亂,預估未來整個協助項目及範圍將隨著資訊的完整到位;逐漸清晰及擴大。

 

農曆年前 (已/將執行):

 

1. 支援水車,我們已派遣10部大型水車由台南前往花蓮,支援送水服務,提供花蓮民眾乾淨的用水。(支援至自來水正常供應為止)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張淑芬董事長勘災照片。(圖/文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

 

2. 支援人力,我們已派遣8名搬運工到國宅社區,為16戶社區老人搬運、清除受損傢俱。(後續將依需求機動派遣)

 

3. 建立並啟動募款及志工招募平台,聯合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及供應鏈愛心企業募集資源,與地方政府合作,滿足災民長期穩定的物資需求

 

農曆年後:

計畫仿效高雄氣爆的心靈輔導營,帶領災區兒童離開災區,透過專業輔導營撫慰幼小心靈,讓他們平靜下來,並找回勇氣。

對政府專業判定的非結構受損住宅,協助修補受損之房舍,讓居民住的安心,免除其恐懼之心,盡快回復正常生活。(依募款金額,以老人及弱勢家庭優先辦理)

長期:希望協助重建花蓮整體的觀光產業,地震對花蓮的觀光衝擊直接影響居民的生計,甚至市場賣菜的攤販都受到影響,雖然重振觀光產業非台積電專業,但是慈善基金會仍然計畫將投入資源與政府合作,協助花蓮重建觀光產業!

 

家倒了,人安在

雖然家倒了,只要人安在,未來仍有無限希望。如同在襁褓中熟睡的小嬰兒,雖然歷經了這可怕的一刻,然而,若我們給予足夠的關懷與愛,相信必能堅強平安長大,未來仍有無限的可能,花蓮,加油!

 

後記

當Sophie得知仍有5人尚未尋獲時,內心激動,很自然的拿起手中的佛珠,替他們誦經祈禱;而望向不遠處之搜救英雄們時,雙手合十,感恩他們的辛勞!真情流露,溢於言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