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飲食陷阱多 3大偏食族當心爆肥

年節飲食陷阱多 3大偏食族當心爆肥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燒豬腳、年糕甜湯,新年前夕,飯店、超市、量販店推出眾多年菜佳餚,營養師趙函穎指出,有人以為少吃高油、高熱量食物,就可以避免肥胖,一名30多歲女生卻過了一個年、胖了6公斤,她雖然主食吃得不多,但卻不停吃著零食甜點。

  最新《年節飲食偏好與年後健康補償行為調查》顯示,民眾在年節期間常見的「偏執系飲食」大抵可分為3類:大量攝取高油高膽固醇肉類與海鮮的「肉食族」、偏好火鍋羹湯等高鈉料理的「火鍋狂」,以及對零食甜湯毫無抵抗力的「甜食控」。

  在3大類偏好飲食中,其中肉食族比例最高,約佔總體的7成,趙函穎提醒,傳統年節菜色原本就比較容易出現高油、高鈉、高糖等問題,如果又是「肉食族」,就更容易肥胖。

  趙函穎表示,該名女性屬於「甜食控」,平常相當重視身材,去年過年時,擔心身材走樣,因此在尾牙、年夜飯等家庭聚會時,均不敢多吃,但她熱愛甜點、零食,看電視、打麻將時,總配著鳳梨酥、瓜子、甜湯與各式糖果點心,一周連假後,竟爆肥6公斤,腰圍更是大增4吋。

  這項研究也發現,高達6成5的民眾曾因年節期間暴食,產生罪惡感,年後採取補償性的減重行動,其中四分之一曾採用偏食飲食法減重,但不少人為此內分泌失調、頭暈、快速復胖。

  趙函穎指出,許多民眾採取斷食飲食法,只吃或不吃單一種類食物偏執飲食法(例如限醣飲食、高蛋白飲食等),容易導致缺乏特定營養素,以致肌肉流失,嚴重時甚至可能造成腎臟與腦部損傷。

  年節期間小心放縱吃過頭,趙函穎建議,千萬不要在年後輕易嘗試極端飲食減重法,只要透過每日簡單的超商高纖早餐「順應式補償法」搭配原則,就能健康補償你的年節暴食負擔,透過高纖豆漿、沙拉、水果、關東煮等方便取得的超商食材,就能減少熱量攝取。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