嚐美食調體質 中藥膳吃錯補壞身體

嚐美食調體質 中藥膳吃錯補壞身體(攝影/健康傳媒 李宛真)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年節吃太好、太多、太油,除了肥油纏腰,體重飆升外,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游明謙也指出,年後要調整的不是體重,而是脾胃,如為濕熱體質,吃了太多補膳,可能引發睡不著、嘴破、舌破、皮膚癢、流鼻血、眩暈等症狀。

  一名30多歲男性經常與朋友一起享用麻油雞、薑母鴨,補過了頭,到晚上睡覺時全身發癢、燥熱、火氣大,透過中醫調理,才逐漸恢復正常。

  游明謙表示,在年節期間,大吃大喝,攝取了過多的補品,容易導致脾胃生濕,發生便祕、胃痛、消化不良或胃食道逆流加重,在錯誤飲食觀念下,危及身體健康。

  游明謙舉例,許多人在寒流時,會吃碗熱呼呼的麻油或薑母補湯來暖胃,但「麻油過火勝過砒霜」,國人濕熱體質比率偏高,一旦吃了太多的熱補食物,身體就會出問題,建議可在湯煮好後,滴幾滴麻油入味即可。

  游明謙提醒,年節應該養成正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少吃多運動。吃火鍋時,應先吃五色蔬菜、香菇等低卡路里食物,半飽時喝碗熱湯,再吃主食及肉類,且不要添加沙茶等油膩的調味料。

  有些年輕人習慣採金字塔型飲食方式,熬夜晚睡,早餐沒吃、午餐隨便吃,回到家後釋放壓力,大吃一頓;游明謙建議,應該採取倒三角方式攝取均衡卡路里,早餐豐盛、晚餐簡單一點,再搭配適當運動及睡眠,就可抑制脂肪囤積。

  游明謙說,過年期間,如果吃了大魚大肉,體重多了好幾公斤,透過中藥調理,也能讓身體逐漸恢復過年前的樣子,一般會建議採用山楂、何首烏、神麴等消食、降血脂藥材,為病患調理。

  游明謙也呼籲,年節期間,應該吃少、吃對,多攝取五色蔬果、清淡飲食,適當運動與充足睡眠,確實掌握有益身體的原則,才能健康過好年。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