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到十五都吃啥?中國的「年味」有講究

大年初一到十五都吃啥?中國的「年味」有講究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6 日訊】中國黃曆新年到了,這是中國古老的傳統節日,也是最重要的一個節日。在這個歷史悠久的節日里,蘊含了很多的風俗,也許你已經慢慢淡忘,我們一起來回顧一下,有哪些是新年必吃的食物,讓新年過得更有年味兒。

大年初一吃餃子

除夕、大年初一吃餃子,是北方人的習俗,不過現在不少南方人也加入到吃餃子的行列中。在除夕時吃餃子,取「更年交子」(來年交好運)之意,大年初一吃餃子則是為了一年交好運。

初一人們還喜歡在包餃子的時候將糖、花生、棗和栗子等各種富有吉祥意義的食物包到餡里,還要配上一些副食以示吉利(如豆腐,象徵全家幸福;柿餅,象徵事事如意;三鮮菜,象徵三羊開泰)。

大年初一吃餃子(大紀元)
大年初一吃餃子(大紀元)

做法:
1、準備好肉末,放上油、鹽、醬油、白糖、少許的醋(去肉的醒)、姜粉(也可以是薑末)。
2、按照一個方向攪拌即可。
3、肉拌好後,把切好的韭菜放上,記得先別攪拌,等包的時候再拌,這樣不愛出水。
4、面和好,放在保鮮袋中醒著,十幾分鐘後就可以用了。
5、面好了,往長了揉,這樣有力做劑子。
6、切好後,立起來,壓扁即可。
7、擀好就可以準備包了。
8、這個時候把餡拌在一起。
9、把餡放在最中間,然後按照自己的習慣一捏就行了。
10、水開了,下餃子,煮上兩開就可以吃上美味的餃子了。

大年初二吃麵食

初二的面要用初一的餃子面來做。而且這面須為冷湯。也就是,把面煮熟之後用冷水浸過,稱為冷湯。

做法:
1、竹筍、紅蘿卜、木耳以及香菇洗凈切絲,依序汆燙備用;盒裝豆腐切條備用。
2、雞蛋打散成蛋液;金針洗凈泡軟去掉根頭後打結;金針菇洗凈去根部;香菜洗凈切段,備用。
3、煮一鍋滾沸的水,將拉麵煮至熟透後撈起備用。
4、將素高湯煮至滾沸,放入作法1的竹筍絲、紅蘿卜絲、木耳絲、香菇絲、金針以及所有調味料以小火煮至滾沸,加入蛋液和金針菇,再以太白粉水芶芡淋於麵條上,食用時在放上香菜即可。

初三合子往家轉

合子是中華麵食中的一種,是中國北方,尤其是在京、津地區流行的一種麵食。比較常見的是韭菜、茴香、雞蛋、豬肉,以韭菜+雞蛋、茴香+豬肉、韭菜+豬肉的組合最常見和最受歡迎。

做法:
1、先用溫水和面,把麵糰揉光滑後蓋上放一邊醒一會。
2、把韭菜洗凈盡量控干水分。
3、把韭菜切碎,倒入乾淨的盆里用油拌均。
4、把雞蛋打散,炒鍋里放油,不要太熱三成熱就好。
5、把炒好的雞蛋倒入拌好的韭菜盆里。
6、放適量的鹽和花椒面拌均。
7、醒好的面切劑子,擀薄片,包成合子形狀。
8、煎鍋預熱倒入油,放進包好的合子,煎到兩面金黃就好了。

大年初四吃折籮

這一天全家在一起吃折籮。所謂折籮,就是把初一到初三剩下的飯菜合在一起的大雜燴。過去人們不富裕,頭天的剩菜剩飯捨不得倒,第二天「折」到一起燴食,殘羹剩飯有一種特殊的味道,有人喜食。

初五餃子要花邊

老北京有講究,「破五」吃餃子的肉餡兒,一定要是自己去剁的,菜餡兒也要自己去剁,這樣的話,就是預示著來年一切都很順利。把不順的東西都剁沒有了。「破五」的餃子講究餡兒是一個肉丸的。餃子的形狀是扁圓的,它和古代象徵財富的元寶的樣子很相似。一家人團圓吃「破五」餃子,那麼就寓意著在新的一年裡頭,可以增加財富,可以過上更好的日子。

初五餃子要花邊(大紀元)
初五餃子要花邊(大紀元)

做法:
1、麵粉放入盆中加入冷開水攪拌均勻,揉成光滑的麵糰,蓋上濕布醒發待用。
2、豬肉洗乾淨切碎,加入姜蔥水攪拌均勻;韭菜也洗凈濾干水分並切碎,要包餃子前放入豬肉盆中一起攪拌均勻,放入鹽、胡椒粉、生抽、麻油攪拌均勻腌一會兒。
3、將麵糰放到案板上,撒點麵粉,揉成長條。
4、用刀切成均勻的小麵糰。
5、將切好的小麵糰按扁再擀成中間稍厚、四周較薄的圓形麵皮。
6、將韭菜豬肉餡放在餃子皮的中間。
7、將餃子皮對摺,並將邊緣輕輕捏緊。不需要將邊緣捏得很薄很寬。以免影響下一步的操作。
8、從右邊開始,用拇指和食指指腹輕輕地捏一下。
9、用拇指和食指將捏好的餃子邊折上去,並輕輕地捏一下。
10、第一個花邊捏好了並且為捏第二個花邊做好了準備。
11、繼續將第二個花邊折上去,第二個花邊捏好了。
12、第三個花邊也折上去13、以此類推,捏成穗狀的花邊。手勢一定要輕。

初六初七要吃雞

做法:
1、雞肉洗凈,剁成大塊,放水中泡去血水。
2、鍋中燒水,放入雞塊綽水。
3、撈出後放水中清洗乾淨。
4、鍋中放油,放入八角,花椒,大蔥和姜炒出香味。
5、倒入雞肉翻炒均勻。
6、加入料酒。
7、放生抽,老抽,翻炒均勻。
8、加入開水,大火燒開,轉小火炖40分鐘左右。
9、加入鹽,開大火收汁即可。
10、裝入盤中即可食用。

初八初九牛羊肉

做法:
1、牛腩切塊後,放入鍋中加冷水煮開,3分鐘後關火,用溫水沖洗乾淨。
2、牛筋切段放入高壓鍋加水,煮至上汽後轉小火,20分鐘後關火。
3、自然排氣後撈出牛筋,用溫水沖洗乾淨。
4、洋蔥、生薑切片,大蒜去皮,入油鍋炒出香味。
5、倒入老鹵或清水、香葉、八角、草果、桂皮,煮開。
6、放入牛腩和牛筋,煮開後加入料酒、生抽、老抽和冰糖。
7、轉小火炖煮2-3小時左右,至牛肉和牛筋酥軟入味即可。

初十要喝棒子粥

做法:
1、適量大米洗乾淨。
2、將玉米剝掉,洗凈。
3、把玉米和大米放在鍋中。
4、倒入適量清水。
5、大火煮開,小火慢煮二十分鐘左右。煮好的玉米粥既粘稠顏色又漂亮,更加好喝。

十一吃魚有說頭

新年吃魚,講究的是「年年有魚(余)」,況且魚不僅味道鮮美,而且具有很高的藥用療效。

做法:
1、魚肉洗凈。
2、熱油中放入薑片。
3、倒入魚肉,翻炒。
4、加點醬油。
5、放一點糖。
6、加水煮一會。
7、出鍋前滴幾滴美極鮮,撒上蔥花即可。

十二餐桌有鴨子

中國許多地方的人都喜歡吃鴨子,比如北京人愛吃烤鴨,南京人愛吃鹽水鴨,四川人愛吃樟茶鴨,新年期間的餐桌上怎能少了鴨子。

做法:
1、鴨肉洗凈,切成中等大小的塊便於入味,過於肥厚的鴨皮剔下來。
2、鴨肉放入碗里,加入料酒,鹽,生抽,薑片,蔥段,腌制20分鐘。
3、把剔下來過於肥的鴨皮脂肪放入鍋里。
4、小火用鏟子按壓,慢慢逼出鴨油。
5、待鴨皮兩面變金黃時,很多鴨油都出來了,盛出鴨皮。
6、鴨油里倒入干辣椒,花椒炒香。
7、倒入腌制好的鴨肉翻炒熟。
8、倒入老抽翻炒上色。
9、倒入一瓶啤酒,沒過鴨肉,中小火慢慢燒。
10、慢慢收汁,倒入青椒翻炒即可。

十三圍坐吃對蝦

做法:
1、蝦洗凈瀝干。
2、蔥姜、料酒浸泡蝦5分鐘,中途翻動幾次,使之均勻浸漬調料。
3、倒出汁水,保留蔥姜。
4、倒少許油,熱鍋炒蝦。
5、慢慢翻炒至蝦變成紅色,加鹽。
6、加醬油,煮一分鐘。
7、加青紅椒圈。
8、湯汁收干,拌勻起鍋。

十四大碗炸醬麵

老北京人做炸醬麵時一般只認六必居、天源的醬,麵條要用手擀麵,夏吃熱冬吃涼,伴上老北京人吃炸醬麵時最講究的八碟菜碼,包括:黃瓜絲、水蘿卜絲、香椿末、芹菜末、青豆嘴兒、黃豆嘴兒、白菜絲、青蒜末,如果再咬上幾口臘八蒜,味道更爽。

做法:
1、五花肉切丁,黃瓜和蘿卜切絲。
2、炒鍋放適量油,肥肉先入鍋,煸出油後入精肉。待鍋內飄香後入少量生抽,料酒。盛肉丁出鍋。
3、用煸肉的油炸醬。先用大火把醬燒至咕嘟咕嘟,然後用小火慢慢咕嘟咕嘟著。
4、炸個十分鐘左右,再倒入煸炒過的肉丁,翻炒幾次,快出鍋時撒入蔥花。
5、然後就是煮麵了。
6、然後把菜在沸水裡過一下,脫生即可。

十五家家鬧元宵

正月十五齣門賞月、燃燈放焰、喜猜燈謎、共吃元宵。起初,人們曾經把這種食物叫「浮圓子」,後來又叫「湯糰」或「湯圓」,取團圓之意,象徵全家人團圓、和睦、幸福。

十五家家鬧元宵(大紀元)
十五家家鬧元宵(大紀元)

做法:
1、將花生和核桃仁放入微波爐高火兩分鐘左右,然後去皮。
2、將花生和核桃仁切細。
3、鍋里放入白芝麻干炒,炒熟。
4、加入花生和核桃仁,加入適量紅糖和豬油,翻炒均勻,稍微濕一點,不要太干。
5、元宵的餡料就做好了。
6、用快燒開的水,一點一點加入,將糯米粉揉成乾濕合適的麵糰。
7、取大小合適的元宵麵糰搓圓,然後挖空,裝入餡料,不要裝太滿。
8、收口,然後搓成光滑的元宵。
9、放入水快燒開的鍋里,輕輕晃動鍋,開中小火,煮七八分鐘至元宵熟。
10、出鍋了,一點不膩,非常美味。

 

新唐人電視 曉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