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小品被轟國家級種族歧視 外媒炸鍋

春晚小品被轟國家級種族歧視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18 日訊】除夕夜是中國傳統新年到來前夕全家團聚的時刻,中共近幾十年總是利用這個時機來對中國民眾進行文化洗腦,而中共央視每年除夕夜搞的晚會演出,也成了中國網民爭相吐槽批評的標靶。今年的「春晚」演出中,一個涉及「援非」主題的小品被轟有嚴重種族主義傾向,海外媒體為此「炸了鍋」。

今年中國網民們對中共央視「春晚」演出的吐槽焦點,除了對節目的政治化色彩太過強烈的批評外,一個涉及非洲人的小品節目因涉嫌種族歧視而引發了海內外輿論界的大討論。

這個引發激烈爭議的節目名為《同喜同樂》。小品講述了一個中國帥哥試圖幫助一個非洲姑娘打消非洲大媽逼女兒相親的念頭而引發誤會的故事,目的是宣傳中國援助非洲修建肯雅蒙內高鐵的「功績」。整個故事十分突出地宣揚著非洲人對中國的嚮往與崇拜,以及非洲人如何對來自中國人的投資感激涕零。

在這個小品的表演中,一名中國女演員塗黑臉部和雙臂扮演黑人大媽,她翹著十分誇張的大臀部,頭上頂著一盤水果上場表演,她的身後還跟著一隻大猴子,而這隻猴子恰恰是由一個非洲人扮演的。

中共央視春晚演出的小品《同喜同樂》中讓中國人塗黑臉扮演非洲大媽,讓非洲人扮演猴子,被指有種族主義傾向。(視頻截圖)
中共央視春晚演出的小品《同喜同樂》中讓中國人塗黑臉扮演非洲大媽,讓非洲人扮演猴子,被指有種族主義傾向。(視頻截圖)

節目播出之後遭到網絡輿論的強烈炮轟。

有人批評這個節目是「國家級種族歧視」,是一種生硬、刻板的中共黨文化的輸出;還有中國網民評論稱:如果將心比己,相信國人也不願意看到外國電影中出現疑似嘲諷華人的鏡頭。

有中國網友指出:這個小品的編劇和導演們,沒有從2016年一則把黑人洗白變成亞洲人的洗衣液廣告中汲取教訓;另一名中國網友則評論說:「春晚那個《同喜同樂》,全程沒看出喜樂,只有滿屏的不尊重與優越感。這個小品雖然從頭到尾都沒有說一句黑人壞話,其樂也融融,但是對黑人的歧視盡在不言中。」

一些外媒也罕見為這個中共官媒炮製帶有濃厚政治宣傳意味的節目「炸了鍋」。

法廣中文網發文評論稱,這個小品創作者的原意,看來是想表彰中國援助非洲國家而贏得了「友誼」,但因為演出手法太「笨拙」而遭到網民炮轟,有人形容小品「令人噁心」,也有人稱之為「徹頭徹尾的種族歧視」。

春晚小品被轟國家級種族歧視
春晚小品被轟國家級種族歧視

BBC中文網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則表示:這個有關非洲的小品「再次證明大型宣傳不能夠提升藝術的層次」。

文章稱,「在國營電視台重要時段播放中國女演員塗黑臉,帶領一個非裔男子扮演猴子,用這一方法來歌頌重要的貿易關係,看來是判斷失當。」

不過,該文章同時也表示:大部分中國人並沒有與黑人交流的實際經驗,也沒有經歷歐美般的黑奴、種族問題等,所以意識不到那些令人尷尬的細節會被認為在醜化非洲人。

BBC的另一篇報導則表示,這個小品顯示,北京想要宣傳的「中非友誼」與種族問題僅「一線之隔」。

「推特」上也有網民批評中共央視存在「種族歧視」傾向。其中有黑人用戶發帖稱,這個小品對非洲的描述「極為尷尬」,完全是「最壞的種族主義」。

還有一位推特網友@iamHuizit用英文寫道:「央視春晚上的種族歧視節目令我震驚,也讓我對中國和我的人民感到丟臉。他們真的是在舞台上演黑臉劇(blackface),讓一位非洲演員扮演猴子。種族主義全球化了……」

網友提到的「黑臉劇」(black face),指的是原本不是黑人的演員故意把臉塗黑來模仿黑人的做法。這種現象早年間曾經在歐美很常見,但隨著時代的變遷,這種做法逐漸被認為是歧視黑人的表現,類似的做法在歐美逐漸變成了涉及種族歧視的的忌諱。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