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北京壓力?台商端午聯誼擬分組座談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1 日訊】好,今天是大年初六,開工日,海陸兩會例行舉辦台商新年聯誼,先前傳出台商被中共當局施壓勸阻不要出席,傳言台灣政府體諒台商兩難處境,將取消大型聯誼活動。不過今天,台商仍舊是出席踴躍,而陸委會則是證實,聯誼形式,將做部分調整。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維持一個穩定、具一致性、可預測的兩岸關係。兩岸關係的未來動向,取決在雙方能否互釋善意,並且能夠良性互動。」

總統蔡英文出席大陸台商新年聯誼活動,再向對岸喊話。過年前中共片面啟用M503航線,兩岸緊繃,外界好奇,台商出席是否會面臨北京壓力?

漳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李榮福:「希望台灣的這些媒體朋友,能很積極、很正面來看我們所有兩岸關係。沒有想像那麼誇張。其實(真的?你自己感受沒這麼的?)壓力沒這麼大,壓力沒這麼大。」

台商與台灣政府三節聯誼,出席狀況向來被媒體視為兩岸關係溫度計。陸委會未透露今年出席人數,不過42桌全部滿座。而根據海基會統計,蔡政府上任後,報名人數平均約250人,與馬政府時期差不多。席間也有台商公開挺政府。

漳州台商協會榮譽會長 李榮福:「國家有政策(台暫緩陸加班飛機)的時候,我想我們企業有責任要配合政策的推動。如果我們的政府、蔡政府有新的作為,我想我們是一個民主的社會,而且我們也是一個多元的社會,勢必要尊重大家的決定。」

不過,先前已傳出,有台商因為中共當局施壓勸阻不要參加聯誼,陷入兩難。而陸委會則證實,規劃三節聯誼方式轉型,理由是提供台商更實質的幫助。

陸委會主委 張小月:「過年還是維持原樣,但是端午節我們會有一些改變,就是會有幾場分區的座談會,來更進一步了解台商的需求。因為台商遍布在全中國大陸各地,所以我們會分幾個片區。」

未來,過年將維持現狀、大型餐敘團拜;端午節取消大活動,改為分組座談;中秋節則維持大型餐敘,額外加分組座談。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高健倫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您還會想看↓↓↓
改造台灣經濟 蔡英文籲台商加碼返鄉投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