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企協33屆主題 「創新共行、勞資雙贏」 會長林通洲暢談

會長林通洲在彰化企協33屆籌備會上談主題 創新共行 勞資雙贏。(彰化企協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2 日訊】延續32屆的主題「智能制動,創夢圓夢」主要訴求於時代的轉變。人工智慧取代人類 工作及瞬息萬變的網路時代,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企業經營環境愈趨嚴苛之際,唯有以創新 思維帶動運轉,並透過勞資雙方共同攜手合作,才能突破框架,向上提升發展,創造雙贏共 榮的局面。

從企業到校園,從社會到家庭,目前雖然是科技掛帥,但幾乎所有新知識科技都離不開 人文素養,因為使用科技的還是人,還是要顧到人的因素。以此33屆提出「創新共行、勞 資雙贏」作為主題;「人」才是競爭優勢的根源,將勞資關係提升為夥伴關係,每位夥伴多 是重要成員,共同提出創新創意新方法,提升人文素養,突破新知識科技的束縛為企業及個 人創造最大利益。

新知識科技日新月異成長,造成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全球化競爭越來越劇烈, 政治、企業及整體社會現實功利主義日益興起,人之道德觀念日益流失。社會面臨著人與人 之間的衝突每日遽增,企業勞資間充滿著懷疑及矛盾,新知識科技使人類忘了人性心靈之本 質初衷道德觀。

企業經營上新知識科技雖帶動了世紀的轉變,相對的也帶給勞資相對的衝突,此衝突不 再於給予薪資的多寡、工作環境及個人的興趣。而在於新知識經濟科技時代改變可替代人類 之工作權,可讓人類如吸毒般慢慢地任由新知識科技演變去造就人類心靈的矛盾、空泛及硬 化,使得人與人之間越來越冷漠,情感越來越薄弱,企業、社會可運用人才越來越匱乏。

而創新是知識經濟的主幹,人文素養是創新之根源,因為人之心靈如果硬化了就如同行 屍走肉般沒有了感覺;昇華造就心靈的柔軟才會有智慧、有感覺,才能恢復人的創造力。所 以我們更要具備反省能力,思索未來需要和當今所欠缺的元素為何,才不至於被狹隘的目的 性所限制,陷落於追求功利發展,而迷失了人文價值,人文素養和人性關懷。

面對全球化的競爭,企業經營環境愈趨嚴苛之際,企業如何突破新知識科技之束縛及運 用有效的科技工具。皆在於企業如何營造企業人文素養文化;而企業之人文素養重在於人之 道德本性的提升。因為使用科技的還是人,還是要顧到人的因素,企業應以道德為根基建立 企業人文素養文化,並透過此人文素養文化與夥伴攜手同行,共創人文價值並以創新思維帶 動運轉,才能突破框架,向上提升發展,創造雙贏共榮的局面。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