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加工製程大不同 起司保存有撇步

天然、加工製程大不同 起司保存有撇步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起司也有活的?一般常見的天然起司就是所謂的活起司。除天然起司外,另一種則為加工起司,常用在披薩或者是義大利麺上。市售起司選擇多元,更是許多民眾的心頭所愛,但你知道這些起司是如何製作的嗎?

  食藥署表示,天然起司的原料為新鮮生乳,並添加乳酸菌發酵,再加入凝乳酶使其凝固,排出乳清、保留凝乳固形物,最後根據各地偏好風味,添加鹽分、塑形、熟成時間控制,在各個條件都兼顧之下,以做成形狀各異,市面上能見到的商品。

  加工起司常見於漢堡或三明治中的起司片,亦或是焗烤飯上的那些起司條,製作方式為將1種或2種以上的天然起司粉混合、加熱融合,再添加乳化劑、植物油、營養添加劑、食用色素等,接著重新冷卻,凝結成市面常見的加工起司。

  一般而言,加工起司比天然起司便宜,且保存時間較長,方便購買、攜帶和食用。食藥署說明,因台灣濕度較高,天然起司保存不易,成分會隨著時間、氣味和菌種而改變,且容易吸附環境中的味道,所以最好用保鮮膜包好後冷藏貯存,不過食藥署也提醒,就算放在冰箱中,也可能會受到周圍食物影響導致變質。

  至於開架式的加工起司,雖保存性較好,但開封之後,建議還是使用保鮮膜密封,以免沾到冰箱中其它味道或者是發霉。值得注意的是,起司絲在開封後最好放到冷凍庫中保存,並盡快食用完畢,另外,如果無法一次吃完一片起司片,建議把沒吃完的那部分放到保鮮盒中,並留意保存期限,才能保持新鮮口感。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