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惹的禍?中國為什麼那麼多留守兒童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2 日訊】中國留守兒童問題嚴重,根據數據,中國有六千萬的留守兒,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社會結構問題之外,其中一個,恐怕是,中共執政的基本框架之一,戶籍制度。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瞭解。

經濟學博士、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周天勇發文,呼籲當局鬆開「管制人口流動」這根繩,他認為,現行的戶籍制度限制了農村發展,而且帶來一系列問題,包括造成6千萬留守兒童,4千萬留守婦女的嚴重結構性扭曲。

大陸獨立時評作家 田奇莊:「只要父母在哪,孩子就應該跟隨在哪上學就業,這都是天經地義的。這個東西屬於人的基本權利,政府應該解決。實際上下一步還有更重要的問題,就是公民(表面上)的選舉權。因為流動人口不能參加本地選舉,就剝奪了這些數億計的人的政治權利,這是一個莫大的諷刺嘛。」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 林雲飛:「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管理小朋友時精力不足,導致農村幼女被強姦,男童被虐待啊。農村地區的物資比較匱乏,很多偏遠地區農村都是用假冒偽劣產品。心理健康問題也比較突出。長期缺乏家庭教育,這批留守兒童將來成長之後,可能會(成為)發生社會性暴力事件的參與者,這種概率也會明顯提高。」

中國對人口的正式管制從1958年開始,以戶口登記條例為標誌,首先界定了城市戶口和農村戶口。但很快就帶來一系列問題,包括戶籍方面附著的項目,教育和就業等問題。

由於戶籍制度帶來的巨大問題和廣泛怨忿,中共近年來陸續聲稱要改革戶籍制度。

但單純的開放戶籍制度,讓留守兒童成為流動兒童,就能有效解決問題嗎?

新公民運動網編輯 林雲飛:「首先要把(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戶口背後的特權清除掉。不能清除掉的話,它所說的戶籍放開是不徹底的,也可能變成失敗的改革。」

在《中國戶口制度的轉型》一文中也提到,中國戶口制度較少為人知,但十分重要的一個特有功能,就是對重點人口的控制。這也是當年設立全國性戶口制度並一直由公安部門管理的一大主要政治原因。

新唐人記者 易如 王子琦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