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提供「部落有教室」翻轉教育不同學習領域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2 日訊】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國小校友陳重雄,有感於學校為部落文化教育傳承之用心,於是將自家兩分半的農地,提供為學校農耕文化課程使用,讓「部落有教室」,翻轉教育的不同學習領域。

解說老師:「拿這個種子,不要這樣緊緊的,差不多鬆散的鬆散的,你看會散開,輕輕的」(現場解說)

老師熟稔的講解播種的技巧,小朋友們也開心的你一把我一把享受播種小米的樂趣。

地磨兒國小老師 羅宜婷:「用雙手去感覺到泥土的溫度,這樣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學習方式。」 

地磨兒國小學生:「學到技巧,就是灑的技巧。」

除了播種教學外,也安排了部落耆老們教小朋友如何鬆土整地,以及淘米的傳統技藝,讓現場小朋友深深的感受到當年沒有機器,都得靠手作的辛勞。

地磨兒國小學生:「一直蹲下來然後要一直彎腰去那個,就是灑種還有那個撥小米,我覺得他們這樣很辛苦。」

這塊約兩分半的農地,是校友陳重雄,為了傳承部落文化,提供給每個班級都有專屬的小農地,讓孩子在耕作過程中學習融入自然、族語、文化等等,將學習場域從校園拓展至部落。

地磨兒國小校友 陳重雄:「我教小朋友的都是我以前祖父祖母他們教給我的,農耕的這些,所以他們互動的,我就會想到我的童年非常的美好。」

地磨兒國小校長 陳惠美:「很多的部落就是我們的師資,我們的部落就是我們教室,那他為了要成就我們學校的一個課程,所以他想了,把這一個自己的土地,能夠讓孩子們來自己耕種。」

陳重雄的無私奉獻,落實所謂的「部落有教室」的大自然學習場域,也讓孩子們與部落更加親近。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金菊 林美華台灣 屏東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