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衛星3個月拍完全台 科技部:世界創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第一個,自主研製的高解析遙測衛星,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已發射運行半年,今天,科技部長陳良基率福衛五號團隊,舉辦成果發表。而未來,將持續累積研發實力,以每年發射一顆衛星為目標。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去年八月順利升空,開啟五年遙測任務,不過第一批傳回的影像,卻有模糊失焦問題,引發熱議,但經校正後,以3個月高效率完成台灣全島影像。

科技部部長 陳良基:「全世界做遙控取像的衛星裡面,能夠在三個月內,把這麼狹隘土地的遙照,調整出來,福衛五號應該是創了一個世界紀錄。全部自主研發,這些功力的累積,當我們這個福衛五號上去的時候,發現在飛控上面,有一些小的狀況的時候,我們都能一一把它調校回來。」

福爾摩沙衛星五號,造價56億,是台灣第一個自主研製的高解析遙測衛星,約99分鐘繞行地球一周,所提供的高解析度光學影像涵蓋全球,每兩日通過台灣一次,影像可以用來防災勘災、像是花蓮地震後,就能偵測出山坡地坍崩,另外福衛五號搭載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可作為地震前兆研究。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所長 趙吉光:「用我們儀器,基本上可以觀測所謂的電離層地震前兆。花蓮這次的地震之前,大概在第四和第五天之前,我們在某一個軌道上面,看到電離層密度,是一個突然下降的狀況。」

像是美國南加州大火災區影像以及油輪油污在東海擴散的情形,福衛五號都能傳回高品質遙測影像,科技部表示,包括美國、日本等國都有意,購買福衛五號拍攝影像,陳良基說,未來目標每年發射一顆衛星,鼓勵更多年輕人追求太空夢。

新唐人亞太電視 呂侑城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