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後上班好疲憊!舒展五招解決肩頸酸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3 日訊】剛放完假開工,是否會覺得精神不濟,不想上班呢?那可能是俗稱的「收假症候群」。要如何保持好的狀態,物理治療師分享簡單五個動作,讓上班族工作中,也能好好放鬆筋骨。

六天年假結束,馬上就要回到工作崗位,不少上班族開始焦慮,能不能馬上進入狀況?

上班族 孔先生:「回去美國(工作)又有時差,然後又有兩個禮拜沒上班,可是人家都有上班,因為人家沒有放年假,所以我現在信箱應該是爆炸的狀態,(會不想回去嗎)我其實滿不想回去,上百、上千封信,然後一個個看。」

不想面對累積已久爆量的公文,眉頭深鎖,工作一會兒就覺得肩頸酸痛,又或者在家太放鬆,躺在沙發上玩手機,都讓肌肉緊繃,到底該怎麼讓筋骨緩一緩。

上班族 涂小姐:「就買一些熱敷袋啊,或是滾輪的按摩(器),回來自己稍微按一下,或是貼貼布這樣。」

物理治療師 沈傳凱:「當你維持一個長期姿勢之後,我們的姿勢會固定,肌肉會去適應你新的姿勢,所以緊的肌肉會越來越緊,無力的肌肉會越來越無力,這是為什麼我們要去做一些伸展。」

眼睛看向地板,將下巴靠近胸骨,停20到30秒,放鬆枕骨下肌群。左側伸展,頭頸稍微向右低頭,當個聞腋青年,每次30秒,重複3到5次,放鬆肩胛肌。

物理治療師 沈傳凱:「肩膀打開坐正,把你的下巴從前面推回來中間。」

眼睛平視前方,後腦勺和下巴同時往後推,像烏龜縮頭的動作,來回重複十次。

物理治療師 沈傳凱:「(頸部)往前一公分大概就是會增加10公斤左右的重量,因為我們頸部的肌肉又很小,所以我們不建議讓你的頭往前掉,這樣子會讓後面的要做工的肌肉一直整天24小時幫你拉著。」

物理治療師 沈傳凱:「胸大肌的部分,我們就大概水平的高度。」

站在房間牆角落,雙手舉高,弓箭步前傾直到緊繃感,放鬆胸大肌。也可用網球輔助,增加放鬆的效果。工作中透過舒展,保持好心情,協助迎接收假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