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22年終報母仇 陸民張扣扣死劫難逃?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4 日訊】中國新聞專題,帶您看到,大陸民眾張扣扣,為母報仇案,至今仍在發酵,網上幾乎一面倒聲援,張扣扣的家屬,也已聘請兩位律師辯護,不過,張扣扣能否免於死刑?恐怕 不樂觀。

2月15號,大年三十,陝西漢中市退伍軍人張扣扣持刀殺死了71歲的鄰居王自新、他的47歲長子王校軍和39歲的三兒子王正軍。殺人後,張扣扣高喊:「22年了,今天我終於把仇報了!」

有村民強調,張扣扣殺人時對王家的女人與小孩沒有動手,並說「當年的事情和你們沒有關係。」

悲劇發生後,大陸網民幾乎一面倒聲援張扣扣,津門學者金綱發出推文說:孝子復仇,於絕對優勢下,並不濫殺無辜,知身後事,為免拖累妻子,於是不婚,是為仁;手刃仇家,並不苟且偷生,好漢自首,是為義;年三十,先祭母,後殺仇,是為禮;知曉人間法無望雪?,轉求自然法復仇,且學得特種技藝,擇機擇時,一日提刀,成就夙願,是為智。」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點讚的原因是因為,為母報仇,這個中國有古訓,這個是符合中國傳統文化的,中國有古訓,殺父之仇不共戴天,還說過殺父殺母之仇不報是為不孝,從古至今有很多這樣的故事,張扣扣讓人們看到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國傳統文化精神的一個復甦。」

不過,中共官媒《新京報》稱,張扣扣是動用私刑,這在法制不甚健全的社會或許行得通,但與現代法律精神格格不入。

對此,旅美政論家陳破空予以駁斥。

旅美政論家 陳破空:「這就是一個法制不健全的社會,它自己回答了它自己的問題。就是在這個法制不健全的社會,它說或許可以,那就是可以。」

據張扣扣姊姊透露,王家長子王校軍當年是兩合鄉鄉長,殺張扣扣母親者是王家次子王富軍,但最終是王家三子王正軍抵罪。王正軍當時未成年,因此僅被判7年,附帶民事賠償不到1萬元。而據了解,王正軍也只關了3年就出獄了。

上海維權人士 馮正虎:「司法如果不公正會留下很多隱患,就會產生像他完全通過自然法,人殺了他母親,他為母親去報仇這種現象。有法不依,司法上得不到公正,這種事情還會繼續發生。」

張扣扣於案發兩天後自首,不少網民呼籲不要判他死刑,但很多人不樂觀。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在判決張扣扣之前,應該對22年前的舊案重審,從根子上把這個事掰正,你才能夠準確衡量張扣扣現在的行兇動機裡面有沒有他道德上一定的正當性。因為22年前王家人被輕判,這個事很可能涉及到地方豪強與政府勾結,有可能涉及到腐敗和枉法的問題。」

張扣扣的辯護律師杜新月表示,他和殷清利律師已向法院遞交申請,要求複查當年的案子。

張扣扣辯護律師 杜新月:「要求對這個案件進行調卷,另外我們要求法院進行複查,先從一個角度,我們著手了,另外我們再緊鑼密鼓的要求警方安排會見張扣扣。」

專家指出,張扣扣為母親復仇案雖然也激起輿論的熱烈討論,但在當前環境下,最終還是很難避免走入道德正義與法律公平雙輸的局面。

新唐人記者 秦越 陳潔 採訪報導

在中國層出不窮的案件↓↓↓↓↓
聯防隊員入室強暴妻子 丈夫眼見不敢報警
北京青年楊佳手刃多名公安 網民推舉英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