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民企被點名 為何只安邦被接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6 日訊】接著看到,中國民間企業:安邦、復星、海航、以及萬達,因為在海外併購融資過於激進,去年遭到中共當局點名批評,目前這四大所謂的中國民營企業命運大不相同。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因所謂「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數月後,終於被公布遭到公訴。為何這四大企業中,只有安邦被接管。我們的分析報導。

2月23號,中共保監會發布通告稱,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公訴,保監會從即日起接管安邦集團一年。

當天,上海市檢察一分院官網發布消息稱,近期,該院對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據傳吳小暉的罪狀,除了濫用保險資金,挑戰「保險姓保」,股權混亂涉嫌「白手套」外,還包括瘋狂槓桿操作,誘發金融風險,以及把銀行當提款機,打造違規金融集團。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可能吳小暉野心也大,他利用權貴的勢力編織起很大的一個關係網,然後不斷掠奪資源,在某種程度上講,他也成為了權貴的白手套,他搞到這麼大,對中國的經濟次序、政治統治構成一種威脅的時候,就把他人也關進去,財產也沒收。」

去年,中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前後,中共發改委、外管局、商務部等主管部門紛紛表態,批評某些國內企業在海外的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非理性併購。萬達、安邦、海航和復星被推到前台。

隨後傳出吳小暉被抓,以及鄧小平的外孫女與其離婚的消息。

去年4月28號《財新週刊》刊登封面報導《穿透安邦魔術》,揭開安邦集團的財務內幕後,安邦隨後發表聲明,稱財新對吳小暉進行人身攻擊,捏造其「有過三次婚姻」的不實報導,炮製其「夫妻關係已確認中止」等「謠言」,稱將對財新傳媒及胡舒立提起訴訟,並警告胡舒立「不要再為了利益集團捏造事實」。

而在去年6月14號,安邦集團再次發表聲明稱: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吳小暉)他過去作為鄧小平的孫女婿,很多的特殊利益輸送關係,現在如果權貴階層不再保護他了,他就處於一個很尷尬的境界了。」

同時遭到點名的萬達、海航和復星,他們的處理方式則完全不同,目前看來處境也不一樣。

萬達配合官方指令,在過去9個月賣掉了40多億美元的海外資產,並承諾「將注意力重新集中到」國內經濟。近期,它又賣掉了西班牙足球俱樂部馬德里競技俱樂部(Atletico Madrid)17%的股份。

負債纍纍的海航減持德意志銀行股份後,日前又宣布,以20億美元的價格將香港的兩宗土地出售。

2月24號,中共銀監會指示包括中國銀行在內的幾家銀行,繼續向海航集團提供運營資金。

就在中共官方宣布接管安邦的同一天,復星(Fosun)表示將收購法國最古老的女裝設計品牌Lanvin的控股權。目前復星仍安然無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到現在為止,還沒有象處置安邦一樣處置這三家公司,從現階段來看,這三家公司表現比安邦要強的多,積極向習近平靠攏,表忠心。」

不過外界認為,在中共體制下,如何把這些聚集在利益集團手中的民脂民膏,真正歸還給老百姓,是老百姓期盼和需要探討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 劉惠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