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人才頻往外走 台大教授細說原因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7 日訊】好,除了中資挖角的問題之外,近幾年,台灣高教人才外流問題普遍嚴重,台大土木系教授康仕仲,被加拿大大學以3倍薪資挖角,他坦言除了薪資不如國外,根本的問題是環境不好,經費越來越少,大型計畫難以實踐。而且不只台大,清華、交大都有資深教授轉赴國外任教,甚至整批團隊出走。

台大副教務長 康仕仲:「我這樣的一個遷徙,對我的學生,對我們的研究,甚至對台大都有一些機會,讓我們跟別的國家有不一樣的交流。」

為選擇出走下註解,他是台大副教務長、土木系教授康仕仲,國外唸完博士就回台台大任教至今12年,今年被加拿大學校以年薪370萬,現在3倍薪資挖角,9月將離職。

台大副教務長 康仕仲:「周邊的國家地區,這些大學都慢慢的增加經費,那我們不但沒有增加還減少,當然是會憂心。」

康仕仲感慨薪資是其次,研究環境、資金不如國外才是最大主因。以台大來說,往年政府補助30億,今年(2018年)只剩18億。

台大副教務長 康仕仲:「把一些最頂尖的經費減少一些,增加後面的經費這個也是一個選擇,但是全世界比較在拼世界級的大學,比較不是這樣做。」

台灣各個頂大爆發出走警訊,交大林進燈教授率領的腦訊號團隊,去年就整批轉往澳洲大學研究,另外一位教授黃鎮剛也轉往香港大學,而清大工科系3名教授也轉赴香港任教。

去年賴清德宣布公教人員要加薪3%,但高教工會發現7成的大學教師只有2%多,加上投入經費不足、競爭日低,形成惡性循環。

高教工會主任 林伯儀:「那尤其是佔百分之72的這個助理教授、副教授、講師,他們是學校裡面真正從事教學工作的大宗,結果他們卻是落空的,他們權益落空。我覺得他們另外一面喊說要延攬人才,要留住優秀青年學者,實際上是前後矛盾的。」

高教工會警告,新進助理教授面臨養不活自己,中生代出走,資深教授加快退休,台灣高教危機,教育部可得好好想辦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