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衛生紙漲價元兇?三大關鍵原因看這裡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8 日訊】民生消費新聞,帶您來看,最近衛生紙頻傳漲價,釀成民眾搶購亂象,不過其實價格喊漲,最主要,跟國際紙漿價格息息相關,尤其中國環保政策,禁止廢紙進口,成為這波漲價主因,此外接連森林大火,加上台灣貨幣實質購買力,都引發討論。今天的透視焦點,帶您了解。

民眾:「如果以後真的漲了,至少現在有買到。」

民眾:「各賣場都缺貨啦。」

台灣民眾「瘋搶衛生紙」,逼得政府、公平會,出手喊卡,到底在漲甚麼?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 孫明德:「最主要就是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因為在2016年到現在為止,國際油價從不到30塊美金,漲到最近60幾塊,光是國際油價就漲了一倍,其他原物料都有一波,相當大的漲幅。」

紙廠業者指出,衛生紙生產成本中,紙漿佔了大半,而衛生紙用的長纖紙漿,漲幅超過50%,短纖紙漿,漲幅超過60%,更不用說包材、運費成本,都大幅上升超過25%,都讓廠商吃不消。

新唐人《中國解密》主持人 Chris Chappell:「回收他人的垃圾,是價值數十億美元的生意,而中國扮演重要角色。」

這波漲價主因,也跟中國有關,大批廢紙擺在香港,這些原本都要運到中國去,做循環再生利用,以往中國一年要回收2700萬噸廢紙,不過去年,中國禁止24項固體廢料,不得進口,紙材生產缺少來源,導致中國大陸紙價掉不下來。

外媒新聞旁白:「這些廢棄物價值接近40億美元,占了56%的全球進口量。」

另外,紙漿原料之一的木材,全球紙漿出口量占一成的智利,卻爆發最嚴重的森林火災,都讓紙漿價格,連番推升。不過也有財經作家夏瑋,在臉書直指,現在國際紙漿價格,較2010年,來的更低,但新台幣實質購買力,卻不若以往,恐怕也是漲價因素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