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桃園李騰芳古宅 體驗建築人文之美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2 月 28 日訊】桃園大溪李騰芳古宅,是桃園唯一的國定古蹟,古宅坐西朝東座,在青翠田野中,紅磚黑瓦與綠野相互輝映,是台灣少見的大宅第,不妨趁著年節假期,體驗傳統的中式建築文化之美。

走近李騰芳百年古宅,首先看到的是,清澈如鏡的半月池。

志工 陳秉魁:「在風水上面來看,山主人丁,水主財。如果在大宅沒有前面有水在那邊圍繞的話,一般來講就會挖一個池子來聚財;它是木作的比較多,很怕失火,失火怎麼辦?就近就用半月池的水來做消防之用。」

李騰芳古宅是桃園唯一的國定古蹟,祖籍福建詔安,屬漳州客家,先祖在清乾隆年間來臺拓墾,輾轉遷入大溪月眉。因經商有道,家業蒸蒸日上,李家興建大宅約在1864年(同治三年)完工,李騰芳則在隔年中舉;因此,李宅兼具農宅與官宅身分,從格局可以看到三合院結合四合院的特色。

志工 陳秉魁:「它的高度是依序由最外層的半月池,依序一直往龍廳也就正廳高度一直高起來,所以這有尊卑的秩序。」

志工 陳秉魁:「清朝只要具備貢生以上,就可以立旗杆,這旗杆座主要左邊會具體寫功名的時間,右邊就會有他得功名的具體事實。」

精通書畫的李騰芳,古宅內除了有不少書畫裝置外,還有雕刻著各類花草鳥獸的木雕,線條柔美,精緻華麗。

志工 陳秉魁:「李騰芳他的字號裡面有香閣,在這大宅裡面,這一幅字很明確這一幅字是李騰芳,當初所書寫下來的,然後在對面有個叫寓居盡享家庭樂,這兩幅字畫,主要是講他們家族在這邊生活的一些景色。」

來到古宅,處處可見古人的智慧,像廚房的橫式石條窗,兼具防盜傳遞碗盤功能;運用槓桿原理,讓取水快速又省力的天井;為治鼠患,牆角留有洞孔,讓貓可以自由進出抓老鼠。古宅坐西朝東座,在青翠田野中,紅磚黑瓦與綠野相互輝映,獨特景致,不妨趁著年節假期,體驗傳統中式建築文化之美。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