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久站少運動 當心靜脈栓塞要人命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1 日訊】高齡八十一歲的李爺爺,去年三月因左下肢急性靜脈血栓,突然左腳腫痛麻痺,送到急診室左下肢已經發紫,經抽血發現,凝血功能指數異常飆高百倍,醫療團隊緊急手術搶救,使用導管介入性治療溶解大範圍血栓,讓病患免去截肢命運。

李爺爺因左下肢整個靜脈系統,幾乎全處於阻塞狀態,整個患肢明顯腫脹,皮膚發紫和發紺,皮溫降低,術後下肢雖恢復循環,但因合併休克及急性腎衰竭,住院一個月才順利出院。

高醫心臟內科醫師 許栢超:「伯伯的一個狀況,他是因為我們的深層靜脈栓塞堵住之後,他甚至連旁邊可以繞回去的,到他整個系統性的血流的靜脈,也全部都塞住了,他裡面也產生血栓。」

高醫整形外科醫師 賴昕隄:「急性廣泛性的靜脈血栓的話,致死率大概高達四成,十個病人有四個可能都救不活,因為他整個大血管都栓塞住了,那就算活下來的這六個人裡面,大概可能有到一半以上的病人,都需要不等程度的截肢。」

許栢超醫師提醒民眾儘量避免久坐、久站,每隔一段時間變換姿勢活動筋骨,才能促進血液循環,避免血栓。

高醫心臟內科醫師 許栢超:「其實不常動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這包含像是有些住院的病人,他其實就是一個很高的危險群。」

高醫整形外科醫師 賴昕隄:「久坐久站,因為現在高齡社會,有些阿伯或阿嬤,就是老人家長期臥床,這些都是高危險的族群。」

整形外科主任郭耀仁表示,李爺爺的病例極為罕見,今年2月15日,透過在世界頂級醫學雜誌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的發表,引發網站上千人按讚,數百人熱烈討論迴響,顯示此案在學術界被重視,更證明了台灣的醫療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