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研究:橄欖可預防失智症

澳洲研究:橄欖可預防失智症

文/記者朱文

澳洲學者研究發現,橄欖中的生物類黃酮,可抑制有害腦神經的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積聚,能預防「阿茲海默症」(最常見的失智症,俗稱老年痴呆症)。

一個正常人變得痴呆了,忘了自己是誰,不認識自己的家人,出門後找不到回家的路,這正是「阿茲海默症」可怕的地方,而目前醫學界無法治癒。 

不過,科學研究發現「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堆積易引起「阿茲海默症」。澳洲查爾斯史都華大學(Charles Sturt University)對這種蛋白進行研究後發現,橄欖(Olea europaea)生物類黃酮可抑制有害腦神經的「β澱粉樣蛋白」在腦中堆積,進而預防「阿茲海默症」。 

研究團隊以細胞及小鼠做實驗,並逐一檢測橄欖中的植化素,包括類黃酮槲皮素、芸香素、木犀草素、橄欖苦、毛蕊花糖等,結果顯示,芸香素的抑制效果最優異。該大學生物化學教授歐瑪(Syed Haris Omar)於2014年世界藥學大會上表明,食用橄欖油能抗氧化、抗發炎,可減少失智、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危險。 

哪種橄欖油的營養素最高? 

該大學研究團隊發現,只有「特級初榨橄欖油」(Extra Virgin)、「橄欖葉萃取物」仍可保存橄欖的好處。歐瑪指出,橄欖中的生物類黃酮素化物不安定,經過加工、加熱就會失去活性。 

初榨橄欖油,全過程以低溫冷壓萃取。符合歐盟組織規定,橄欖油的過氧化值低於10%,酸度介於0.1~1.0%之間。 

但是,從1993年開始,為了充分利用資源,將橄欖初榨後的油渣做二次榨油,通過溶解法從油渣中提取餘油。榨出的油顏色較混濁,再與一定比例的初榨油混合,調和味道及顏色。由於製作過程中將橄欖渣高溫脫水,會產生一種名為「阿爾法本索比雷諾」的碳氫化合物,如果人體長期食用將有致癌可能。 

部分非產油國的超市賣的可能是橄欖油渣提煉的橄欖油。因此最好選擇有國際橄欖油機構監督的原裝進口「冷壓初榨橄欖油」為宜,以免在分裝過程中混入不同油品,或者因為包裝環境不符合歐盟規格,而喪失應有品質與風味,失去了攝取橄欖油的意義。

橄欖油鮮為人知的好處

橄欖油除了可抗氧化、抗發炎、減少失智、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的危險,還有下列好處: 

1. 減重好幫手

橄欖油中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能分解細胞中的脂肪,防止腹部脂肪堆積。 

2. 讓人容光煥發

橄欖油含有維生素A、D、E、K,能對抗自由基與細胞氧化。 

3. 改善氣喘不適

橄欖油能改善血液循環,讓呼吸順暢。它消炎的特質減輕了氣喘不適症狀。 

4. 減輕疼痛

橄欖油含橄欖油刺激醛(oleocanthal)具抗炎效果,是天然的止痛藥。 

5. 增強抵抗力

橄欖油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包括多酚類、維生素E、葉綠素與類胡蘿蔔素,是增強免疫系統、保護身體的關鍵。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