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塗西抹 小心肌膚抗議

東塗西抹 小心肌膚抗議

文/記者李郁玫

許多女性朋友往往看到保養品打折、促銷,就會忍不住把瓶瓶罐罐帶回家,但是經常是買了一堆能用與以後可能會用的保養品,因此囤積了許多保養品。不過,當保養品沒有用完會覺得很可惜,所以就算放久了,或是過了保存期限還是會繼續用,有時也害怕品質變差而混著新品一起用,直到肌膚出狀況才求助醫生解決。

使用過期保養品 出現肌膚過敏

一位51歲的李姓婦人,就像許多女性朋友一樣,家中囤積了許多保養品,而且她對於保養從不馬虎,臉上一有狀況就往診所尋求醫師協助;但與往常不同的是,這次臉上出現長痘後的結痂,因黑色素累積成為暗沉,她趕緊到診所請教醫師。經醫師問診後,得知她使用過期的保養品,因而出現肌膚過敏,經過治療後,已經重回正常膚況。 

保養品正確的保存方式

杏安診所資深美容師高藝真說,保養品應在1年內使用完畢,有些民眾以為保存期限是3年,只要在3年內用完即可。事實上,因為保養品開封後,一接觸到空氣或細菌就會影響產品的保存;還有要保存在陰涼的環境,但冬天開暖氣,會造成室內過熱,而夏天一外出就關閉冷氣電源,造成室內悶熱,間接影響產品的存放環境。 

高藝真建議民眾,可在拆封後的保養品瓶罐上,用簽字筆寫下開封日期與保存期限,或寫在空白標籤再貼於產品上,但是也要注意,有些保養品包裝上會有圖示寫著6M、12M、24M等字樣,這個是指開封後,幾個月內應使用完畢。 

保養品要視個人膚況調整

杏安診所醫師黃雍宗表示,在購買保養品時,除了要注意產品的保存期限、存放環境之外,還要視個人膚況使用產品。由於膚況會隨著季節或是生理變化有所改變,保養品也應隨著膚況做調整,特別是青春期、懷孕期、更年期應有區別;而外在的變化,常見的是空氣汙染與冬天的霧霾對肌膚帶來的傷害。 

黃雍宗說明,婦女在懷孕期間不宜使用含有過多添加物的保養品與化妝品,以免影響胎兒的生長發育;在45~55歲期間會面臨更年期帶來的生理變化,而停經前因動情激素與黃體激素不穩定,會有面潮紅、心悸、情緒不穩等情況,切勿使用含酒精性或是高濃度的去角質換膚產品,例如:水楊酸、果酸;更年期後,少了荷爾蒙的影響,身體黏膜乾,肌膚易呈現乾燥,建議多加強保溼 。 

黃雍宗補充說,塗抹過多的保養品會讓臉部肌膚負擔增加,肌膚最直接的抗議就是產生粉刺、冒痘痘、小顆粒或麥粒腫,所以在使用保養品時,要適量地塗抹,以免「進補」過了頭,造成肌膚的負擔。在此也提醒民眾,冬天雖然沒有夏天炎熱,也需要注意防晒,而且秋冬氣候乾燥,要多加強保溼 ,可適量使用精華液。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