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鵲的外科醫術非常了得

扁鵲的外科醫術非常了得

文/胡乃文(台北上海同德堂醫師)

扁鵲診病、治病都非常了得;例如他曾經在謁見齊桓侯時,一眼就看到桓侯病情嚴重,過約25天會死。後來果真經歷了掉髮、心臟血脈病……最後骨痿不能久立而死。

扁鵲什麼病都會治療,周遊列國的時候,到喜愛小孩的國度,成為非常好的小兒醫,到尊重老人的國度,成為有效治療「耳目痹」的醫師,到疼愛女人的國度,成為專門治婦科的帶下醫。甚至於,當需要的時候,他還能動外科手術呢。 

扁鵲換心手術 

《列子》記載了一個扁鵲用外科手術,治癒兩個人先天病的故事。 

說,魯公扈、趙齊嬰,兩個人都有疾病,都請扁鵲診治,扁鵲將二人一同治癒了。 

扁鵲告訴公扈和齊嬰:「汝曩之所疾,自外而干府藏者,固藥石之所已。」意思是,二人以前所患的病,都是從外邪氣而來侵擾了臟腑,本就是可用藥物能治好的。可是,你們都有先天帶來的疾病,那不是醫藥能治,可我卻可以幫你們的忙,治好你們兩人的病。「今有偕生之疾,與體偕長,今為汝攻之,何如?」 

原來,公扈「志強而氣弱」,所以有謀慮卻而執行力不夠;齊嬰恰恰相反,「志弱而氣強」,有執行力,卻心思太少沒想清楚就做,有勇無謀。 

古人認為這個「志」的強弱,都是屬於心氣的強弱問題。 

於是扁鵲給兩人一個建議,「若換汝之心,則均於善矣。」將兩人的心臟互相調換。那,勢必要動手術啦。 

動手術,最難的是什麼?刀割肌膚,絕對是非常痛的,如果不能解決這個「痛」的問題,手術就難以進行。 

扁鵲灌以毒酒 

「扁鵲遂飲二人毒酒,迷死三日」,那麼久遠以前,扁鵲已經解決了手術疼痛的問題;他讓兩人喝了「毒酒」,而且控制著讓兩人在三天之內,就像死了一般,完全迷昏的。 

使用利器,剖開了兩人的胸,探著了心,交換了兩人的心。 

之後,讓兩人都內服「神藥」,醒來的時候,竟然沒有什麼分別,和以前完全一樣的健康了。 

換了心竟換了人 

可話又說回來,古人認為的心,可不只是心臟而已;它真的和思想有關係。來看看這兩位互相換了心臟的人,後來發生什麼事了? 

二人都給治好了,拜辭扁鵲,各自回家。卻見到公扈返回齊嬰的家,認識齊嬰的太太和小孩,太太和小孩卻不認識他。齊嬰也返回公扈的家中,發生了同樣的事情,他認識這裡的太太和小孩,太太和小孩卻不認識他。 

兩家報官訴訟,最後還是扁鵲出來作證才解決了官司。 

中國古人,是真的有需要了才做手術;也有相對的「麻醉藥」能使用於手術。甚至那時的外科手術,已經先進到可以做心臟的移植。那個移植手術,在3天之後可以出院。扁鵲所做的移植手術和現代的同樣手術相比,卻沒有免疫排斥的現象,無需一輩子使用「抗排斥藥物」。由此可見,古時中國的醫學,絕非現代人以為的落後,反而是更高明。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