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過台灣旅行法 台灣朝野正向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2 日訊】新聞一開始,馬上帶您看到,今年正逢台美斷交四十年,在中共阻撓下,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打開台美高層互訪的門。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在立法院表示,希望進一步提升台灣與美國間實質關係。至於川普會不會簽署法案,外長吳釗燮說,積極看待。

美國參眾兩院一致通過台灣旅行法,強力挺台灣。赴立法院施政報告的賴清德,臉上有了更多的笑容與自信。

行政院長 賴清德:「台灣跟美國在國際上本來就是堅實的盟友,行政院非常歡迎也非常感謝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台灣旅行法,我們也衷心寄盼,希望能夠透過這個法律,未來能夠進一步提升台灣與美國間實質關係。」

這項法案,就等川普簽署。外長吳釗燮高度感謝美國國會,後續也將與美國行政部門磋商。

外交部長 吳釗燮:「美國行政部門也有發言,就是說,台灣是美國非常重要的夥伴,台灣是民主成功的故事,我們是積極樂觀態度看待川普處理(簽署)這件事。」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這個為台美關係、高層的互訪,打開了一扇門,至於門打開了之後,我們是不是要主動去敲門,或者是美方敞開大門歡迎我們,這還有待進一步的觀察。」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 林德福:「我們是樂觀其成,我們是希望能夠走出去。」

不過,中共不斷阻撓,宣稱違反「一中原則」,向美方嚴正交涉,黨媒還威嚇不惜動武。

外交部長 吳釗燮:「我想一中原則,這個是要由各方來判定。」

行政院長 賴清德 VS.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美國是一個世界領袖,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今天如果我們跟美國交往,要處處擔心中(共)國「無理」的意見,我想這個也不必啦!政府官員得以正常的拜訪,我覺得是好事情。(我也認為是好事情。)」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不必要成為別人的籌碼,但也不要低估,我們做為地區上一個地緣戰略也好,或者外交戰略上的角色。」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不變,仍信守「一中政策」。戰略學者黃介正表示,今年是台美斷交四十年,這項法案糾正美國行政部門多年來「不合時宜的限制」。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