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出人生低谷 香港輪椅運動員攀上獅子山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2 日訊】攀登山岳須要極大的韌性、耐力與強健的體力,對一般運動員來說已是極具挑戰性的運動。香港一位攀岩運動員,因為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卻不向命運低頭,坐著輪椅攀上獅子山的山頂,並獲得世界體育界的注目。一起來看看這位勵志的運動家。

坐著輪椅正在練習室內攀岩的運動員正是黎志偉(Lai Chi-wai),在他受傷前,曾獲得四次亞洲攀岩錦標賽的冠軍,也是中國首位獲得X極限運動的冠軍。

35歲的他原本有著大好前程,2011年的一次交通意外,讓黎志偉由運動界天之驕子一瞬間跌落人生谷底。但是意志堅強的他從來沒有放棄心愛的運動事業,曾經嘗試過拳擊,擊劍和乒乓球等運動,但攀岩依然是他的最愛。

截肢攀岩好手 黎志偉:「我喜歡攀岩。但是現在我坐在輪椅上,我需要考慮很多事情。我是否可以攀岩,是否安全,別人能幫我嗎?在輪椅上攀岩需要很多協助。儘管會遇到很多的困難,但是我仍然堅持,只是需要更多的人幫我。」

在那場奪去他雙腿的事故發生五年之後,2016年12月9日,黎志偉在義工團隊的協助下,坐在輪椅,以繩索攀上495公尺高,象徵香港精神「堅韌、團結」的獅子山山頂,為自己圓夢。

截肢攀岩好手 黎志偉:「對我來說,爬到山頂就是完成了我的夢想,爬山也意味著我可以向我的朋友和支持者表示,我已經克服了人生中最低潮的時刻。即使我坐著輪椅,我也能挑戰其他運動,繼續做我最喜歡的事。」

在一個非常傳統家庭長大的黎志偉,家人常認為他不應該浪費時間追求成為運動員的夢想。但是他仍堅持不懈,這種精神與努力也讓他開始贏得比賽。

截肢攀岩好手 黎志偉:「即使他們反對,我仍然追求(成為一名運動員),我從小就明白,我只有一次機會。因為我不想後悔,即使他們反對,我還是成了一名運動員。」

黎志偉現在是一名兼職的勵志演說家,最近還因為登頂獅子山而被勞倫斯世界體育獎(the Laureaus World's Best Sporting award)提名,成為第一個獲得提名的中國運動員。他希望藉由自己克服困難的力量,激勵別人。他也鼓勵傷健人士要活得精彩,堅持追尋自己的夢想。

新唐人亞太電視 燕君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