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惠台再吸人才?台泥:offer有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3 日訊】好,中共以高薪挖角台灣人才,層出不窮,加上最近宣布,31項所謂惠台政策,外界擔憂,是否造成人才進一步西流?台泥企業董事長張安平表示,並不擔心人才被搶走,台泥的offer絕對有競爭力。一個可以看到未來的公司,不僅人才不會出走,國際人才也會進來。

生物工程系碩士班學生:「應該會出國工作,去大陸工作,(為什麼)可以出去外面看看。」

材料系碩士班學生:「大部分時間會想留在台灣,可以去大陸出差的話也不錯。將來有家庭的話,還是想在台灣。」

中共積極挖角台灣人才,早有先例,像是今年大四的謝同學,外語能力優秀,又有豐富的實習經驗,就收到中國運動行銷公司,以1萬2人民幣(約5萬5新台幣)的高薪邀約。

台大哲學系 謝同學:「比起台灣現在基本薪資來看,大陸的薪資水平確實比較誘人。」

台大代理校長 郭大維:「我們在去年已經有超過一千四百位同學,不在台灣就讀大學了,當然這些同學離開台灣之後,可能對台灣整體影響,是滿大。我們薪資也好,包括在大學研究環境,頂大可能面臨大量人才流失。」

台大指出,很多人才,從高中就離開台灣,這是高等教育的警訊。加上日前中共公布31項「惠台措施」,向台灣高科技、智慧製造、科研機構等領域人才招手。外界擔憂,是否再引發一波人才外流?

宏碁全球人資長 林弘道:「台灣的就業人口,在薪資待遇相關部分,在國際比較弱勢。企業獲利能力在於他創造價值的一個結果。會直接分享到員工薪酬上面,這才是帶著台灣年輕人往前走,最重要我們要去思考的事情。」

業者認為必須強化企業競爭力,才能留住人才,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則表示,台泥的offer絕對有競爭力,給年輕人一個看見成長的未來,不但能留住台灣人才,還能向國際徵才。針對中國惠台政策,該如何因應?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示,行政院要設立專案小組,對於人才磁吸效應等問題,提出對策與作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佘志誠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