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新丁粄節」活動 傳承生生不息的客家文化

林佳龍切開120斤超大「龜粄」與「桃粄」新丁粄儀式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4 日訊】東勢客家庄舉行年度盛事「新丁粄節」活動, 2018東勢新丁粄節」活動,2日上午,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喜氣洋洋登場,邀請市長林佳龍揭開120斤超大「龜粄」與「桃粄」新丁粄儀式,現場還有新丁粄圖樣的氣球,象徵新丁粄性別平等、代代相傳、生生不息的文化意涵。

市長林佳龍與幼稚園小朋友合照
市長林佳龍與幼稚園小朋友合照

林市長在客委會主委劉宏基、民政局長周永鴻、東勢區長徐佩鈴等人陪同下出席,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也共襄盛舉,共同為大型傳統新丁粄進行揭粄、切粄,氣氛相當熱鬧。

林市長現場親手做新丁粄,從包餡到壓印,還和高興的跟小朋友比讚,呈現客家大家庭團圓氣氛。

林佳龍開心展示做的版
林佳龍開心展示做的版

林市長表示,台中的過年很特別,有豐富的客家文化,每年在農曆新年至元宵期間,過年氣氛特別濃厚,以東勢為主的新丁粄節,今年結合在地文化、美食、觀光旅遊,讓活動更加豐富:感謝行政院客委會支持,讓新丁粄節連續9年選定「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而台中市今年將舉辦世界花博,希望與山城有更好搭配,邀請民眾看花博,也能體驗客家文化的豐富及美好。

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們演唱客家傳統歌謠
天真無邪的小朋友們演唱客家傳統歌謠

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楊長鎮肯定地方相當重視客家文化的推動,新丁粄是客家庄是相當重要的傳統,每個地方的作法不盡相同,而台中東勢粄的文化在現在客家庄中,是保留最完整的粄

台中市客委會主委劉宏基說,為了讓客家文化可以發光大,在市內的幼稚園裡推行客語會話,把客家文化向下扎根。

120斤超大「桃粄」
120斤超大「桃粄」
活動現場展示120斤超大「龜粄」
活動現場展示120斤超大「龜粄」

2018台中東勢新丁粄節藝術設計邀請國際級設計大師陳永基,以「新丁粄」做為視覺設計,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內及文化街兩側的裝置藝術,並在東勢大橋進東勢的入口處,更打造400公分高且富現代感的大型裝置及立體木雕「新丁粄」展現視覺藝術。

新丁粄節地景藝術
新丁粄節地景藝術

新丁粄節的由來很特別,這項活動不僅可展現地方特色,也是重要的文化節慶。山城客家人務農特別多,經過一年農忙豐收後,過年期間會許願,實現後會做「米粄」來還願,此外,因農業社會希望增添壯丁,而衍生出新丁粄,但隨時代演變,也有「桃紅粄」,象徵兩性平等及文化的傳統與創新。

系列精彩活動不間斷,3月2日到4日連續三天,誠摯邀請更多朋友來臺中山城客庄遊玩,重視客庄在地文化的發展,感受客庄濃厚的元宵風情,感受新丁粄分享喜悅福氣的傳統客家文化底蘊。

新唐人亞太電視 王媛 趙揚 台灣台中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