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走3分鐘就喘 主動脈瓣膜狹窄當心猝死

長者走3分鐘就喘 主動脈瓣膜狹窄當心猝死

文:黃于庭(健康傳媒) 

許多老人家一走就喘,但醫師提醒,如果走不動就會停下來休息,可能是主動脈瓣膜狹窄。88歲林老太太飽受主動脈瓣膜狹窄之苦,常自覺呼吸困難、喘不過氣,活動更因此受限,走3分鐘要停下來休息5分鐘,經醫師建議後,接受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才解決胸悶胸喘問題。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介入性心血管科主任黃啟宏指出,主動脈瓣膜是3瓣,但亞洲人僅有2瓣的比例比西方人高出甚多,約2成民眾只有兩瓣,年輕時還無大礙,等到60到70歲,就可能發現主動脈瓣膜狹窄。

  黃啟宏表示,主動脈瓣膜狹窄好發於80歲以上老人,嚴重時恐造成猝死,疾病特點為「血壓越來越正常,但喘的症狀卻越來越明顯」,原因在於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因開口小,血液無法從心臟輸出,反而出現血壓越來越低,很多病人以為自己高血壓越來越正常。

  主動脈瓣膜狹窄病人有喘、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很多病人先求診於胸腔科,但若肺功能檢查沒問題,就應轉至心臟科,以免忽略主動脈瓣膜狹窄,增加猝死風險。 

  在治療方面,黃啟宏說,主動脈瓣膜嚴重狹窄的病人,目前以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為主,藉由心導管方式,將新的主動脈瓣膜經周邊動脈沿血管擺至定位植入心臟,過程中心臟不用跳停,也不用鋸開胸骨,傷口小至1公分內,病人復原快、住院時間縮短,大幅降低手術及麻醉風險。

  林老太太因為嚴重主動脈瓣膜狹窄、年紀大,再考慮手術風險高之後,接受經皮主動脈瓣膜植入術(TAVI),術後恢復狀況良好,可以正常走路活動,不再動不動就喘。

  黃啟宏提醒,如果老年人出現喘、呼吸困難、心悸、活動後胸悶胸痛,甚至心衰竭,應盡快就醫確診並接受治療,才能免於猝死風險。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