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簡明被查 預示民營巨頭末日來臨?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5 日訊】日前,中國神秘富商、華信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葉簡明傳出被調查,公司也被國企接管。這距離安邦集團被查處還不到一周的時間。中國兩大民營企業巨頭接連被處理,是否預示中國民營企業的末日來臨了呢?請看報導。

3月1號,大陸財新網率先披露中國民營企業、能源金融業巨頭中國華信能源董事局主席葉簡明被調查的消息。香港《南華早報》則在第二天報導稱,葉簡明被抓是由習近平親自下的令,而且上海市國有獨資的大型投資控股和資本運營公司國盛集團,已接管中國華信能源的管理及日常運作。

公開資料顯示,葉簡明于2002年創立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當時年僅25歲的葉簡明出任董事長。

不過,僅十多年時間,華信集團2017年的營業收入為437億美元,並且連續第四年進入《財富》雜誌世界500強榜單,成為中國三大國營石油公司以外的最大民營能源企業。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像這些被抓的民營企業巨頭,肖建華、吳小暉、葉簡明等等,其實都是權貴家族的白手套。而且他們這些企業的暴富,背後都有權力運作的影子。他們能獨霸一方,在不同的領域裡面掌控著國家的經濟命脈。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些權貴家族這種暴發的途徑、方式其實都大同小異。其實說白了這些權貴家族就是直接利用權力掏空國有資產、直接掏空國庫。然後把國有資產通過一系列所謂魔術手法,直接變成他們私人的財產,然後轉移到海外。」

其實,暴富後的華信、安邦近年來都在海外大肆花錢,轉移資產。

據媒體報導,自2015年以來,華信至少以17億美元收購羅馬尼亞、阿聯酋、俄羅斯等與能源有關的業務。另外還以12億美元收購美國和捷克的金融服務領域,葉簡明甚至有捷克總統顧問的身份。

華信還在2017年9月花費91億美元收購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Rosneft)14.16%的股權,一躍成為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第三大股東。

中國財經作家李德林曾在新浪網上發文說:「一個福建小老闆,成為歐洲總統的顧問,更是拿下全球夢寐以求的俄羅斯石油三股東的位置。其實,這一切都只是一場提線木偶遊戲」。

華信集團本身聚集了不少中共高層人物。如上海警備區原政委李光金,中央軍委辦公廳管理局原副局長王宏源等,退休後都在華信擔任重要職務。

不久前被接管的安邦也是一樣。

從一家小型公司迅速成長的安邦,去年資產已達2950億美元,更是眾多權貴參與的結果,背後據說有多名權貴持股。

過去幾年安邦也在海外大舉收購,例如,它曾斥資20億美元買下紐約華爾道夫酒店,並試圖以65億美元購買黑石集團旗下的酒店組合。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認為,中共第五代領導人就是通過反腐打擊政治對手,籠絡民心,減輕社會矛盾,從而想實現對社會的控制。但目前隨著中國經濟的下行,像資金大規模外流等等這些大的經濟事件,它都會引起股市震盪甚至更大的社會麻煩,從而影響政權統治。

藍述表示,現在處理安邦和華信,並且由政府來接管,就是為了讓中共來控制一切,防止出現不穩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 藍述:「它現在採用的一個辦法就是把這些大型的、有官方背景的這些民營集團,通過一定的手段,然後放在政府的監控之下,或者是由政府直接去管理經營。」

唐靖遠也表示,中共當局為了防止像2015年經濟政變重演,現在開始對權貴家族進行敲打還不夠。必須把這些盜國賊挖走的、搶走的、偷走的這些錢追回來,讓老百姓得利。否則中國的經濟危機只能越陷越深。

新唐人記者 易如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