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細胞癌的西醫治療

肝細胞癌的西醫治療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肝細胞癌是成人最常見的肝癌,也是肝硬化死亡的最常見原因。通常是肝臟慢性發炎,如B型或C型肝炎,或是黃麴毒素中毒,或是酒精成癮症。

肝細胞癌的治療,根據癌症的期數,病人能否承受手術,有沒有可能肝臟移植等,有不同的選擇。 

如果要將肝癌根治,當肝細胞癌局限在肝臟的某些區域,將之切除是可以根除癌細胞的。 

如果是要等待肝臟移植,可先對腫瘤局部治療,等待肝臟移植的到來。如果腫瘤太多,不可能全部清除,那也可以先使用姑息療法,將腫瘤變小,等待肝臟移植的到來。 

如果癌細胞已跑出肝臟,病人無法承受手術的壓力,那只能支持性療法,減輕痛苦的症狀,讓存活時間越久越好。 

針對肝臟的局部區域性治療,使用最小侵略性的治療,針對肝臟內的癌細胞。這種方法不是手術,而是與其他方法共同結合,通常由放射線醫師,或是外科醫師來執行。局部區域性治療可經由皮下,如冷凍治療,或是由動脈,給予化學栓塞或是放射線栓塞藥物殺死癌細胞。 

手術切除 

手術切除可以讓肝癌的病患有較好的預後,但是只有10~15%的病患適於手術切除,因為切太多會讓肝功能不足。手術切除,只有腫瘤可以全部移除時才會進行,同時還得有足夠的肝功能維持生命,因此術前的影像學檢查是非常重要的,決定切除的範圍,術後肝臟存留多少。手術切除肝臟,至少要留下四分之一的肝臟,才能維持足夠的肝臟生理功能;如果有肝硬化,至少要留下40%的肝臟。在有疾病的肝臟上手術,或是對肝硬化病人動刀,致殘率與死亡率一定會增加。術後癌症復發的機率約50~60%。 

肝臟移植 

肝臟移植,對於肝細胞癌的治療,扮演的角色是越來越重要,雖然預後一開始不好,只有20~36%的存活率,但現在手術技術的進步,肝臟來源的控管,已讓手術成功率增加。現在的肝臟移植存活率已增加到67~91%。 

肝臟移植後,必須吃抗排斥藥,但這會使自身對抗不好細胞的能力減弱,導致肝癌腫瘤再發。只要沒有肝外的轉移,肝臟移植還是治療肝癌一項不錯的選擇。 

射頻腫瘤燒灼 

射頻腫瘤燒灼(Radiofrequency ablation (RFA))是利用治療探針置入腫瘤組織中,當電流由儀器治療探針經過身體組織和體表的電極片時,在探針周圍產生高射頻作用於腫瘤及附近細胞,並產生熱能,當溫度達到攝氏50~100℃時便可造成腫瘤細胞凝固性壞死,是一項相當安全的微侵入治療方法,也是目前世上最廣泛使用的腫瘤消融技術,醫生在導引影像如超音波、斷層掃描、磁共振造影等工具定位下,將極細的探針準確插入腫瘤區域。此項技術適於腫瘤小於5公分,4公分以下預後最好,且可重覆使用。 

經導管動脈化療栓塞 

經導管動脈化療栓塞(Transcatheter 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 TACE)適用於不可切除的腫瘤,或等待肝臟移植期間的臨時治療。經由腹股溝動脈將抗腫瘤藥物注入右肝或左肝動脈來完成TACE,限制腫瘤的血管供應。TACE不適合大腫瘤(> 8 cm),肝功能不全者。

──轉引自「台灣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