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恐是聲帶沾黏 顯微皮瓣手術恢復嗓音

聲音沙啞恐是聲帶沾黏 顯微皮瓣手術恢復嗓音

文:夏亞凡(健康傳媒) 

小感冒咳嗽失聲,竟然造成聲帶沾黏,嚴重沙啞。60多歲的宮先生於去(106)年9月感冒過後,聲音沙啞,遲遲未能恢復,服用聲帶消腫的口服藥物,治療1個多月,未見改善,最後至醫學中心就診,內視鏡診斷為雙側聲帶沾黏,從原本的V字型變成了U字型。

  亞東醫院耳鼻喉科暨頭頸外科主治醫師王棨德表示,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時,常伴隨咳嗽、喉嚨痛、聲音沙啞等症狀,大部分只要適當休養,減少用聲,因聲帶發炎水腫所造成的聲音沙啞,大多可以在2周內逐漸恢復正常。

  不過,有些人聲音沙啞後,因咳嗽劇烈而傷及聲帶,有人則因工作需要,須一直講話,或是個人用聲習慣不當,經常大聲喊叫,或是持續抽菸喝酒,聲帶發炎水腫症狀就會持續惡化,聲帶出血,產生息肉,或是黏液堆積造成聲帶囊腫,甚至兩側聲帶沾黏。

  宮先生就是因為感冒劇烈咳嗽,導致喉嚨沙啞1個多月,無法痊癒,診斷為罕見的「聲帶沾黏」,聲帶呈現短U型,前半部已經失去作用,只剩下聲帶後半段可正常活動發聲。

  王棨德說,聲帶沾黏並不常見,過往外科手術對於聲帶沾黏的處理成效非常有限,因為兩側聲帶在前段十分靠近,如單純剪開沾黏處,手術後極易再沾黏回去,復發率非常高。

  為此,亞東將整形外科常用的皮瓣手術,成功運用在聲帶整形上的「聲帶顯微皮瓣手術」。王棨德解釋,醫療團隊改用新式顯微皮瓣手術,保留表皮黏膜完整,並將沾黏產生的薄膜,上下剝離,變成兩片皮瓣,將光滑面向外,切割粗糙面朝內,包覆住聲帶傷口,並以組織膠完成黏合。手術加上麻醉的時間,全程約1個小時左右。

  王棨德指出,原本皮瓣手術是取用病人正常的組織血管,但「聲帶顯微皮瓣手術」則是廢物利用,將聲帶沾黏上的薄膜作為醫材,病人術後復原良好,2個月後回診,聲帶外觀與嗓音均回復正常。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