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營業秘密頻遭對岸竊取 恐釀國安問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8 年 03 月 06 日訊】繼續來看到,去年科技大盜層出不窮,平面媒體報導指出,2017 年,商業間諜入侵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案件數增加 5倍,大部分都和中資有關,目的就是要竊取科技大廠的營業秘密。國際法律事務所認為,營業秘密遭竊取,這不只是廠商喪失競爭優勢的問題,恐怕釀成國安危機。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專利師 紹瓊慧:「一旦營業秘密遭到竊取,這個不只是喪失競爭優勢問題而已,有時候甚至是國家安全問題。在台灣就有許多案例。」

近年科技大盜案件激增,像是南亞科、美光、台積電等科技大廠,都有離職員工,被對岸以高薪挖角,目的就是要竊取營業秘密。2017 年,商業間諜入侵台灣半導體產業的案件數增加 5 倍,大部分都和中資有關。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專利師 紹瓊慧:「包括台灣各個科技公司產業,包括台積電半導體產業,還有LED產業,他們都有相當多的案子,是工程師或者是前員工,把公司的營業祕密帶走,然後被竊取。很多情況都是競爭者的挖角,這些都是營業秘密保護上,最大的威脅。」

什麼是營業秘密,簡單的說,由於申請專利必須公開技術內容,而營業秘密就是不適合申請專利,但對公司有重要價值的資訊。專利師直言,現在營業秘密甚至比專利價值還要高。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專利師 紹瓊慧:「很多台灣企業,現在開始知道營業秘密重要,但是他們並不知道怎麼做,因為營業秘密,不像專利要去申請,他事實上必須是,公司它在內部有一套完整營業秘密保護機制。」

國際法務事務所,剖析台灣各產業面向,提出建言,尤其看好台灣離岸風電發展,在亞洲地區具有領導地位。

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資深合夥律師 黃台芬:「台灣是離岸風電發展的先行者。許多在台灣的跨國企業,也看到了這些綠能發展的機會,將來他們也可以將在台灣的經驗輸出,像是日本韓國等國。」

法律事務所指出,貿易佔國內GDP比例,台灣數值是全球平均值的兩倍,台灣與全球經濟緊密相連,對於有意在亞太地區發展的企業而言,有許多成長機會,預測台灣IPO交易值,2019年將達到13.7億美元,而併購活動將成長到87億美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